许荷英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3-06-26   

    许荷英,女,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十届全国妇女大会代表,第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领衔主演。

    许荷英同志从艺近三十年来,视河北梆子艺术事业为生命,心高志远,对艺术精益求精,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吸取姊妹艺术的演唱优势,努力创造新的河北梆子声腔演唱艺术,已形成了一种既有剧种特色,又富时代美感的新型演唱风格。代表了目前河北梆子的发展方向。北京专家薛若林(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剧协副主席)评价许荷英说:“她是继河北艺术家裴艳玲之后又培养出的一个非常优秀的青年表演艺术家,是河北的财富。”同行及观众也给予她高度的评价。是当前河北梆子这个古老剧种的代表人物之一。

    许荷英同志多次赴日本、法国、意大利、希腊、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和演出,受到了国外朋友及戏迷观众的追捧和青睐,为中国古老的地方戏曲艺术走向世界,为世界了解中国,增进国际间艺术交流和友谊,为开拓国际演出市场做出了重要贡献。许荷英同志先后排演了大小剧目四十余个,塑造了许多行当不同,性格不同,栩栩如生、出神入化的舞台艺术形象。她主演的剧目有《杜十娘》、《窦娥冤》、《南北和》、《秦香莲》、《蝴蝶杯》、《梦蝶劈棺》、《尧天舜日》、《玛丽娜》、《大都名伶》等。并多次荣获省级和国家级大奖。

    1998年获第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7年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

    2007年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最受观众喜爱的演员奖”。

    2006年获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一等奖。

    2000年获第二届全国戏歌电视大赛最佳演唱奖、和最佳作品奖。

    1996年获第四届中国戏剧节最佳配角奖。

    1993年获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梨园杯”优秀表演奖。

    1986年获七省市地方戏曲汇演表演一等奖。

    1993年获河北省河北梆子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

    2002年授予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003年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河北省十佳优秀青年,并记二等功 ;

    2004年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员。

    2005年入选河北省“四个一批”人才。

    2002年至2007年多次获省文化厅记功及嘉奖;

    2007年授予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

    2007年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另外,她还多次获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曾三次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和百花奖。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