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荣获“文华大奖”全纪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6-05   
    昨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政府主办,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落幕。我省不仅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第十八届群星奖等奖项,同时还将与京津两地共同举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文华奖”自1991年起设立,从2004年起“文华奖”与“中国艺术节奖”合并,每三年评选一次;从2016年起“文华奖”只设针对剧目的“文华大奖”评选和针对演员的“文华表演奖”评选,每届评选10台剧目,是当之无愧的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

    这次河北梆子《李保国》参加中国艺术节,不仅在上海城市剧院现场演出2场,也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舞台进行了推介演出,并走进基层社区进行惠民演出,还走进网络奉献给千万观众,充分展示了河北梆子的艺术风采,也树立了河北省文艺院团的良好形象。同时,也让更多市民能够足不出户“共享艺术节”, 真正实现了“人民演艺为人民”。

     在本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北京、天津、河北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共同举办权。自此,河北将全面开启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各项筹备工作。此外,在本届中国艺术节上,我省选送的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从来自全国各地的84个入围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群星奖(戏剧类)。与此同时,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中,我省演艺及文创产品展览也备受欢迎。本次参加展会期间,河北展区共接待参观、洽谈总人次超过2万人,近10家企业与我省达成演艺合作意向,现场销售及订单总额达到460余万元。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昨晚的颁奖仪式之后,刚刚荣获十六届文华大奖的河北梆子《李保国》主创人员在上海大剧院再次为大家带来了《李保国》选段的精彩演出。

    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8台优秀剧目角逐“文华大奖”。作为河北省唯一参演剧目,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舞台表现、灯光、服装等方面进行了全新调整提升,使整台大戏更加流畅完整,演员表演更加丰富感人,把“李保国精神”展现得更淋漓尽致,受到专家及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文华大奖”。这次获奖也是我省省级文艺院团第一次获得国家级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在此次艺术节闭幕式上,戏曲名家邱瑞德、许荷英等《李保国》剧目的演员们,也再次为大家表演了《李保国》的经典选段。

    《李保国》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近年来创排的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以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同志为原型创排,讲述了他扎根太行山35年,让140万亩荒山披绿,10万多农民脱贫,创造28项科研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的故事,他用信念、知识、热血和生命,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据介绍,河北梆子《李保国》在创作过程中,为深度挖掘“李保国精神”内涵,创作团队,以李保国的事迹和足迹作为线索和图轴,多次走进太行山,走到李保国同志工作、生活过的太行山区、河北农业大学等地,采访了李保国同志生前的同事、学生、亲人、朋友,拜访了太行山里的乡亲、干部,从石家庄到邢台到保定多次往返,他们无数次为李保国的坚守和担当感动、无数次流泪、无数次彻夜难眠,就是“想搞清楚为什么他见不得乡亲们受苦,为什么他要付出那么大代价去帮助不相识的百姓”,创作团队逐渐从李保国的行为走向他的内心,从生活的真实走向艺术的真实,几经修改,终于创作出艺术佳作《李保国》。

    源自:河北旅游TV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