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文化进校园 李保国精神永流传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04-20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杨锦乐 实习生 杨佳美 魏莹莹)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联合举办的全省“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精彩演出,现场800多名学生观看了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
    4月18日,记者来到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西校区大礼堂,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无一不期待着河北梆子剧《李保国》的开场。现代戏《李保国》讲述了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带领一家人和课题组在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安营扎寨,帮助岗底村脱贫奔小康的感人故事,真实客观地再现了李保国教授身患重病却依旧坚持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为荒山带来绿色的光辉形象。据悉,该戏曲由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主创团队共计70余人,艺术家们以河北梆子特有的艺术魅力,再现了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了李保国的宝贵精神。
    “我们非常欢迎《李保国》演艺团队来我校演出,这跟我校强调老师为社会服务的理念相吻合。同时,‘戏曲文化进校园’的活动也让大学生进一步接触中国传统戏曲,发现河北梆子的魅力。2017年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组织过一次《李保国》的话剧演出,以后还会以不同形式继续组织活动。”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宣传部部长井华茹介绍说。
    演出过程中,现场观众聚精会神,每到动人的地方,学生和老师不禁流下激动的泪水。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里,全场响起20余次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不舍离去。“看了这部现代戏,李保国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非常感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建筑工程系的曾哲说。他还表示,这次演出以戏曲的形式传递了李保国的无私精神,相比书本上的抽象理论,戏曲更容易让年轻人接受,况且河北梆子是燕赵传统文化,需要当代青年学习和传承。
    据悉,河北梆子是河北地方剧种,有着明朗、刚劲、华丽等特点,流行于燕赵大地。艺术家们以一段段高亢激昂、荡气回肠的梆子声腔,再现了李保国这位看上去比农民更像农民的教授形象。
    “现场学生和老师们的反响非常好,感动观众的同时,也使我自己多了一些不一样的感触。”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后台见到了剧中李保国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李保国这个角色我演绎过近百场,但是每一次的演出都能让我产生新的感受,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对他的先进事迹做好宣传,让当代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共产党员学习李保国的这种无私精神。”邱瑞德还表示,今后会用更多的时间揣摩李保国的人物形象,尽心尽力地将一个有血有肉的李保国呈现给各地的观众,传递李保国同志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
    源自: 廊坊传媒网 编辑:侯昊苏

    4月19—20日,《李保国》剧组又来到廊坊师范学院,校领导班子及全校师生观看了演出。师生们被李保国教授扎根太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深深感动,当看到“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把我变成一个老农民”“共产党人右手举起全心全意为人民”等这些片段时,场下响起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大家站起含泪鼓掌。校领导班子上台与演员一一握手,激动的说:“谢谢你们,感谢你们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好的作品,让我们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李保国教授是共产党人的楷模,通过你们的演出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李保国教授的感人事迹。李保国教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并与全体演员合影留念。同学们观看演出后也纷纷表示:“太好看了,事迹感人,演员演技精湛、生动感人。让我们感觉李教授就在我们身边。”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