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精神深深烙在了心中”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6-10   

——写在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晋京演出之际

    记者 镡立勇
    平山、行唐、临城、井陉、岗底……从1月18日在省会石家庄市人民会堂进行首演开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已经演出60余场,观众达到10多万人。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场面震憾,每场掌声数十次,观众多次落泪。
    “每一幕好像都有李保国教授在我们葫芦峪工作生活的场景,不禁回忆起李教授帮助过我们的日子,真是太感人了,非常感谢省梆子剧院演员们的付出。”平山县下峪村党支部书记焦增社说。
    真人真事改编,又都是在李保国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演出,群众对李保国的熟悉胜过剧组人员,群众对李保国的感情之深之真,是语言难以完全表达的。这对剧组是压力,更是考验。
    河北梆子《李保国》总编剧孙德民说:“艺术需要人文关怀,我们要把生活中的李保国变成舞台上的李保国,就必须进行艺术再创造,在把人物品质、事迹当成线索后,再重新深入生活,发现戏剧的种子,走进他的内心世界,走进他灵魂居住的地方,挖掘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舞台创作在感动别人之前首先要感动自己;李保国的事迹本身已经足够感人,真实的事迹也需要真挚的感情来表演。对于曾经亲身接受过李保国指导的太行山农村的普通人而言,河北梆子《李保国》的舞台创作,即便是流于一般性的事迹宣传,也会获得观众发自内心的叫好认可。可贵的是,《李保国》的创作团队,为了能让演出更加真实,通过河北梆子向观众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多次深入太行山区,重走李保国教授当年的科技扶贫之路,通过调研,真实了解李保国教授生前的先进事迹,实地感受李保国教授“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的精神。
    扮演李保国的邱瑞德说,自己不仅排戏时全身心地投入,还翻阅了关于李保国先进事迹的所有材料,“李保国的人物形象和精神已经深深烙印在了心中,排练时,我练一遍就哭一遍,有时甚至一想到李保国、想到戏中的情节我就心酸流泪,台词唱腔一出来更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导演有好几次都不忍心往下排。”
    6月,是李保国教授亲自培育指导的内丘“富岗”苹果茁壮成长的季节。还没有成熟的苹果中含有大量的淀粉,随着阳光的照射,苹果中的淀粉就会产生一定的化学变化,最终转化成糖类,这样熟的苹果才是人们喜欢吃的。李保国教授正是像阳光一样使淀粉变成糖的人,铭记在太行山农民的心里。
    在这个季节,为了纪念李保国教授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将晋京演出,我们相信,李保国教授的精神必将随着晋京演出的成功在全国进一步发扬光大。毕竟,生活中处处需要阳光,处处都有阳光。
    源自: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