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李保国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6-12   
    (贺宏伟 李全)“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6月10日晚,能容纳1400余名观众的北京保利剧院座无虚席,由河北省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这里成功上演,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精神感染众多首都观众,不少人潸然泪下。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生动反映了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奋战在扶贫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中的感人事迹。该剧总编剧孙德民表示,作为在全省巡演60多场的主旋律剧目,这次把这部戏送到首都舞台,从思想性、艺术性上来说,是对这出戏一次很好的检验。
    当晚,舞台上感人肺腑的故事情节、可歌可泣的人物形象、质朴生动的舞台表现、高亢激越的梆子声腔、触动心灵的内心独白带领观众走进太行深处,重温李保国“看不得老百姓受苦”、“把农民变成我,把我变成农民”、“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动人篇章。110分钟演出高潮迭起,潮水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观者无不为之动容。
    “李保国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农民,他对农民的那种感情,深深打动了我。”观众刘晓红是一名医生,她说自己以前只在新闻里对李保国的先进事迹有一个粗略的了解。通过当晚的观看,让他深刻认识到了李保国的崇高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与刘晓红不同,石油工人刘书龙,看完该剧后,内心产生深深的共鸣。“因为我从小就受这种教育,能在现在看到这种剧,我确实感同身受,同时大伙儿能接受这种精神,我感到非常欣慰。”
    据介绍,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历时8个多月创作而成。“把这样一个英雄人物、模范人物、先进典型搬上舞台,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孙德民说,为挖掘李保国的精神内核,他带领创编人员到李保国生前奋斗过的山村进行走访,完成剧本后又数易其稿,足足打磨了近一年的时间。
    当天的演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担纲主演,饰演李保国,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出演李保国之妻郭素萍,12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整场演出生动展现了一位教授、一位科研人员、一位父亲、一位丈夫等不同角色的情感世界和精神境界,塑造了一位有倔强性格、有执着精神、有大爱之情,可敬可学的平凡而伟大的身边人。
    曲终人不散,泪水和掌声持续不断,演职人员和主创团队多次鞠躬谢幕,以回报热情的观众。“你们也都看到了,观众都非常热情,对我们今天的演出,我感觉观众非常肯定,这也增强了我们今后演出的信心。”主演邱瑞德在演出结束后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他们还要把这个戏再加工、再修改、再提高,争取红遍全国,让大家都学习李保国的高尚精神,让全国的党员干部、科技工作者把李保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源自: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