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没有忘记——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晋京演出侧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6-12   

6月10日晚,河北梆子《李保国》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 记者郭昭摄

    140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110分钟里观众掌声不断……6月10日晚,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北京保利剧院精彩亮相,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灵魂洗礼。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那是一片贫瘠的土地,他用知识绘成风景……”晚19时30分,在深情动人的主题歌中,演出拉开序幕。百姓求援、保国进山、传授技艺、援助学生……近两个小时的演出把李保国心系农民、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一段段高昂激越的唱腔更是直抵人心灵深处,不少观众感动的流下热泪。
    “太行山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来自保定易县的观众王辉是专门坐火车赶到北京来看这场戏的,他激动地说:“李保国教授虽然离开我们一年了,但是人们不会把他忘记,我们一定要将他崇高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2016年4月10日凌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6月12日,新华社播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先进事迹所作的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李保国逝世后,人们用各种方式缅怀他,记录、歌颂、传扬他的事迹和精神,河北省推出了一批歌颂李保国崇高精神的文艺作品,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是这些作品中的重要组成。

6月10日晚,河北梆子《李保国》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记者郭昭摄

    据介绍,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是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历时8个多月创作而成的。该剧由河北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总编剧,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担任总导演,河南省曲剧团一级导演李杰任执行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担纲主演,饰演李保国,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出演李保国之妻郭素萍,12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
    今年1月18日,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首次亮相便引发轰动,之后走进大山深处、来到群众身边,从平山、正定、保定、行唐,到藁城、辛集、临城、宁晋,再到李教授操劳牵挂之地内丘县岗底村和多所高校……风里、雨里、雪里,巡演60余场,惠及近10万人次,所到之处无不盛况空前。
    在6月10日晚的演出现场,现场观众也是对该剧赞不绝口。“推广苹果套袋新技术,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他就把课堂设在果林间、山坡上,耐心为老百姓指导;听说学生的父亲生病住院没有医疗费,他慷慨解囊,让妻子把自己银行卡给了学生;他们夫妻俩因为忙碌忘记了除夕日,用两碗泡面过年……”大学生观众李雪说,这部戏太感人了,自己是哭着看完演出的,特别是李保国的儿子终于明白了父母的伟大和无奈后,他的一“跪”让人心酸不已。
    “‘送别’那场戏,让我泪流满面。戏里的他如此真切、如此打动人心。在我们老家,人们都记着他不辞劳苦、带村民脱贫致富的大恩情。李保国教授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看完演出后,老家是河北邢台的段苗翠说。

6月10日晚,河北梆子《李保国》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现场观众被深深吸引。 记者郭昭摄

    “这部戏主题突出、人物鲜活、情节紧凑,以高亢的基调、精湛的表演,讴歌了‘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的崇高精神。”市民王先生说到,这部戏音乐优美、曲调动人,幕间曲自然流畅又扣人心弦,而且梆子声腔高昂激越,在表现人物情感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而且剧中用了很多鲜活的土话、大白话,非常接地气。
    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万素对记者说,河北文艺界又为观众奉献了一部好作品。无论戏里戏外,“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把农民变成我,把我变成一个老农民”的李保国活了起来,不是空谈和口号,不是政治说教。“李保国用扎根山区35年的人生经历,发出了一位有担当的知识分子的时代之声,无愧英雄楷模,堪称太行英雄。”
    “这出戏的宝贵价值就在于,它形象地告诉了我们:中国的脊梁们就是这样撑起我们的民族自信心的,我们能够实现伟大的复兴。”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著名剧作家欧阳逸冰评价说。

6月10日晚,河北梆子《李保国》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 记者郭昭摄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李保国精神将一直在燕赵大地、太行山麓传扬,他未尽的‘论文’也将由后继者在太行山上继续书写。”观众纷纷表示,希望能看到更多像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这样充满正能量的艺术作品,也希望李保国精神能够在太行山麓、燕赵大地上生根发芽,涌现出更多的“李保国”……
    据悉,6月11日晚,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仍将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
    源自: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