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3-05-27   
    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始建于1948年,前身为冀察热辽鲁艺学院和十八分区文工团。1953年改为热河省话剧团。热河省建制撤销后,剧团归属河北省,为河北省话剧二团。1957年归属承德地区,为承德地区话剧团。1985年重归省团,即河北省承德话剧团。2012年12月,注册成立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有限公司。

    建团至今,剧团创作、演出200多个剧目,其中《青松岭》、《珊瑚岛上的死光》、《在无人区》、《野百合》、《女人》、《班禅东行》、《懿贵妃》、《十三世达赖喇嘛》、《这里一片绿色》、《圣旅》、《长大了,有点儿烦》、《醒悟》、《帘卷西风》、《棋盘岭传》、《培尔金特》、《雾蒙山》等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广泛影响。

    话剧《青松岭》曾两次搬上银幕;剧团参与摄制的电视连续剧《懿贵妃》在欧洲和东南亚许多国家引起强烈反响;剧院演出的舞台艺术片《班禅东行》发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话剧《班禅东行》、《懿贵妃》还曾赴香港参加第十六届国际艺术节,话剧《培尔金特》曾赴澳大利亚参加中澳文化年演出。话剧《棋盘岭传》入选2007至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话剧《雾蒙山》入选2011至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

    剧团及演职员曾四次荣获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四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十几次荣获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金狮奖”,并荣获“骏马奖”、“孔雀奖”,“曹禺戏剧奖”,“中国戏剧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创作、演出、舞台美术金奖等国家级奖项。此外还荣获了历届河北省戏剧届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优秀舞美设计奖等奖项。

    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树康

    高树康,男,1955年8月出生,1970年10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河北省“四个一批人才”,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3年被河北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012年12月至今任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始终坚守在戏剧舞台上,对艺术严肃认真、精益求精。曾主持、策划了剧团二十几部大型话剧的创作与演出工作,多个剧目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其中《这里一片绿色》获文化部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圣旅》获文化部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创作、演出、舞台美术金奖、第五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长大了,有点儿烦》、《帘卷西风》曾获获第六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棋盘岭传》曾入选2007至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并获第七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喊山》曾参加了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荣获演出二等奖,同时该剧还荣获了第八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雾蒙山》曾荣获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了2011至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该剧还参加了第七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荣获了第九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培尔.金特》曾于2011年赴澳大利亚悉尼参加了中澳文化年交流演出。

    曾担任二十几部部大型话剧及戏曲的舞台美术设计工作,主要设计作品有:话剧《野百合》、《这里一片绿色》、《圣旅》、《醒悟》、《长大了,有点儿烦》、《棋盘岭传》、《喊山》《钟声远去》,评剧《达瓦丹珠》等。曾获文化部第六届“文华舞美设计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舞美设计奖、第二届中国话剧“振兴奖”、第四届中国话剧“金狮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舞台美术金奖、第二届全国舞台美术展览优秀创作奖、2003年度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学会奖”、2006年度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学会奖”、第四届中国评剧节优秀舞美设计奖,河北省第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届戏剧节优秀舞美设计奖(一等奖)。

    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有限公司 电话:0314-2065581 传真:0314-2065585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