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在集团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6-09   

    根据中央和省委印发的《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及文化厅党组《关于在省直文化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现就2015年在集团系统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集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和文化厅党组各项要求,以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突出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切实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使做人做事境界明显提升,“不严不实”问题明显改进,有效提高治理能力、改善政治生态,不断凝聚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推动集团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方法举措
    这次专题教育,在集团系统处级以上干部,特别是各子公司领导班子中开展。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上下同步进行,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组织开展专题教育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关键动作”。
    1.党组织书记以及各支部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各子公司党组织书记要结合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联系本公司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于6月上旬之前进行,集团党委书记党课将在5月下旬举行。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动手撰写党课讲稿,结合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切实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讲党课。
    2.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公司党组织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个专题大体为两个月时间。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每个专题组织2-3次集中学习研讨(不请专家作报告,不以讲座、报告会代替班子学习交流研讨)。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研讨如何坚守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集中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如何强化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提高认识,营造良好环境。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重点学习“四大法宝”、相关法律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集中研讨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如何按规则制度法律行使权力、如何破解发展难题。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各级领导班子集中开展以“奋发有为、建设文化强省”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研讨。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前,各级党组织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1)深入查摆问题。紧扣”三严三实”主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具体。2)充分谈心谈话。班子一把手同每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都要谈心、做到四必谈,即问题必谈、原因必谈、措施必谈、建议必谈。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检查材料报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要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要有具体意见和案例,做到辣味十足、红脸出汗。5)通报评议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召开专门会议,对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会上组织参会人员对班子生活会情况进行评议。
    4.深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每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问题、新查摆的问题特别是群众意见集中问题的整改,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进行专项整冶。集团党委将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搪塞应付的严肃批评。各公司要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长效机制。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将进行严肃处理。要把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情况作为检验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
    三、解决突出问题
    专项教育活动要坚持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深入查找自身表现和存在问题,切实加以警醒和整改。
    1.着力解决修身不严的问题。重点是理想信念动摇、在党不言党、在党不跟党,精神世界庸俗化等问题。以“同呼吸、心相印一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为主题,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参加党员活动日、讲党课,于5月中下旬到自己的联系点蹲点调研,驻点时间不少于3天,帮助解决问题,指导基层党建,推动构建具有现代企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实现艺术作品创排新常态,文化产业发展新突破。
    2.着力解决用权不严的问题。重点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不力,损公肥私、“捞取油水”等问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认真开展四个方面工作:1)坚持好民主集中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巩固完善议事决策的范围、程序、机制。主要领导不搞“一言堂”,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对集体决定事项不得以任何理由消极应付、拒不执行。2)完善领导班子沟通协调机制。探索建立经常性谈心制度,坚 持党性原则,多沟通、勤补台,巩固和加强领导班子内部团结和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3)强化监督执纪。充分发挥集团纪委作用,严肃追究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等各项纪律领导干部责任,对损公肥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发挥震慑作用。
    3.着力解决律己不严的问题。重点是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 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根治不到位等问题。重点抓“三个一”:1)参加一次专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一次所在党支部围绕“三严三实”组织的专题党日活动。2)接受一次法治教育。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本单位或基层联系点,采取多种形式接受一次法治教育。3)查处一批自律不严的反面典型。主要是查处公款吃喝、出入会所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查处在公众场合发表违反政治纪律言论、诋毁党的形象等问题。
    4.着力解决谋事不实的问题。重点是理论实际联系不紧密,决策不适应新形势需求,只画“设计图”、不画“施工图”等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没有经过调查研究的不纳入决策程序、论证不充分的不纳入决策程序。重点谋划推出一批具有河北地域特色,体现河北历史人文元素的优秀作品,冲击国家级大奖;加大市场调研和开拓力度,谋划推出一批产业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集团多元发展,打造演艺龙头企业。
   5.着力解决做人不实的问题。重点解决自律不严、作风不实和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做“两面人”的问题。大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官德”教育,把道德品行教育列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集中解决造谣中伤、恶意诽谤,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突出问题。通过审计、考核考察、专项检查、举报受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多种手段,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落实干部使用”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求,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研究,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集团成立以党委书记王晓英为组长,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雪燕,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袁桂岐为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组员的“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小组下设由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小组成员、工会主席杨连喜兼任。各公司党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全面负责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题教育,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公司要根据专题教育的特点要求,深入研究谋划,加强工作指导搞好统筹协调,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要集中精力抓落实,防止专题教育搞形式、走过场。要对专题教育各项任务进行责任分工,明确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
    2.做好关键动作。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是省委明确的开展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务必抓实在、做到位、有成效。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做好关键动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各个方面。
    3.加强调度指导。各公司党组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问题意识,把从严从实谋划指导作为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集团党委建立专题教育联系会议制度,定期研判分析、沟通会商情况,统筹协调推动,研究和解决专题教育的重要问题。集团活动办将加强调查研究,采取阶段性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切实加强调研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
    4.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公告牌等媒体, 通过开设专栏、推出专题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省委精神、厅党组和集团党委要求、先进单位和个人经验做法,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发现、培树和宣传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反面案例教育,搞好舆论监督。
各公司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推进方案。方案于2015年5月18日前,党组织书记党课讲稿于6月15日前,报集团党委。

 

中国共产党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5年5月13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