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河北演艺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纪要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7-23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纪要
(根据录音整理)

 

    学习时间:2019年6月27日 上午9:00
    学习地点:河北省歌舞剧院四楼会议室
    主 持 人:陈书镇
    参加人员:黄平安  宋恺  杨连喜
    学习内容:
    一、集体学习“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二、观看视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四集“凝心铸魂”
    三、开展研讨交流
    陈书镇:今天学习“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有助于启迪我们文艺团体发展的新思路,开启实践工作发展的新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我们在创作文艺作品时要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高品质、高观赏价值的文艺作品,也要与党中央思想保持高度一致,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做。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要结合当今社会新发展、新趋势。当今时代互联网的发展十分迅猛,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媒介,深刻认识到媒体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推动文艺创作与媒体融合发展。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黄平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价值体系和科学创造,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软实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写入党章,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对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具有重要意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发展。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是实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条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要做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求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必须要增强行动自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宋  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我们要树立高度文化自信、加强文化繁荣兴盛稳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历史文化有着丰厚的底蕴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根。文艺工作者要扎根人民,把人民的生活点滴作为文艺题材,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描述人民的美好生活,用艺术形式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每个文艺作品体现出各个时期的风貌、风气,习主席说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这也是对我们文艺团体的高度认可。
    杨连喜:第一,一个民族没有文化自信就会迷茫,一个国家没有文化自信就会软弱,一个政党没有文化自信就会失去凝聚力,一个单位和个人没有文化自信就无法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价值体系和科学创造,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软实力。第二,随着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的深刻变化,人们的价值观念趋向多元化,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意识形态领域的纷争和较量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第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使命,要准确把握文化发展方针,善于继承中华文化精髓,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