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多层次、多角度突破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发展困境”的调研方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7-23   

河北演艺集团工会主席   杨连喜

    根据河北演艺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落实省委省政府、河北演艺集团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现制定调研方案如下:
    一、调研题目
    如何多层次、多角度突破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发展困境
    二、调研时间
    2019年7月初——7月底
    三、调研地点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
    四、调研方式、方法
    采取实地调研、问卷调研、会议调研等方式、方法进行调研
    五、调研目的
    近年来,由于演出市场的持续低迷,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年度商业演出场次及收入微乎其微,连年亏损,严重收不抵支。由于资金匮乏,对剧种的传承保护造成了严重影响:一是创排新剧、恢复老剧困难。因无能力按现行业规定投入主创人员创排费用、亦无法按剧目需要购置服装、化妆、道具、舞美等,使排演新剧、复排经典举步维艰。二是面临后继无人困境。现在演员、乐队等各行当、专业均极其短缺,因不能保障工资待遇,无法及时招聘新人,补充新生力量,《钟馗》《宝莲灯》等获国家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的艺术经典,已面临无人可用、无法演出的境地。三是人才流失风险加大。因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中国京剧院等地以提供高薪待遇等条件,已挖走剧院一级演员和梅花奖获得者等知名演员彭艳琴、王洪玲等人,目前又面临优秀青年演员流失的可能。四是设施设备严重陈旧。现剧院舞台灯光、音响设备购置使用已近十年,严重磨损老化,性能极度衰减,因资金缺乏,一直未能更新,已远远不能满足演出需要。因省河北梆子剧院在继承发展河北梆子剧种中承担的责任重大,如果再不根据情况的变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河北梆子这一拥有近300年历史的、独具河北特色的古老剧种就有可能在我省走向衰败甚至消亡。
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切实解决河北省梆子剧院生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省剧河北梆子的发展与传承,将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地方戏院团。
    六、解决问题
    (一)解决恢复事业单位和事业编制相关事宜,加大政府扶持。
    中宣部、文化部《关于加快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通知》(文政法发〔2011〕22号)中明确:地方戏曲、曲艺等国有文艺院团中,演出剧(曲)种属濒危稀有且具有重要文化遗产价值的,经批准可不再保留文艺院团建制,允许其转为公益性的保护传承机构,或将相关保护传承职能连同相关人员、编制和经费转入当地文化馆、群艺馆、艺术院校、艺术研究院所等机构,专门从事研究、传承和展演。2016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省属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劳动关系调整及社会保障政策意见的通知》(冀政办字[2016]173号),文中明确: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改称“河北省河北梆子艺术研究院”,保留事业单位和事业编制,为公益机构。2017年6月6日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在研究2017年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时明确: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要改为“河北省河北梆子艺术研究院”,恢复保留事业单位和原事业编制数额。牵头单位:省委宣传部,落实单位:省编委办、省文化厅。会上还指出这项工作已经5月27日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要抓紧组织实施,将工作落实到位。
    为切实解决河北省梆子剧院生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省剧河北梆子的发展与传承,恳请落实冀政办字[2016]173号文件精神,将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改称“河北省河北梆子艺术研究院”,列为公益性的保护传承机构,为公益一类,相当处级事业单位,申请全额事业编制213名(其中含39名离岗退休人员,此部分同志现尚未到达退休年龄,发放在职人员工资待遇),领导职数6名(2正4副),经费形式为财政性资金基本保证。 
    (二)市场拓展
    1.着眼长远,弘扬培育。继续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李保国》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后,将继续开展省内巡演。继续参加 “教育部 文化和旅游部 财政部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通过戏曲知识讲解,演出、互动等,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推动戏曲艺术传承,营造发展浓厚氛围。
    2.深入基层,服务大众。秉承服务宗旨,坚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基层惠民演出活动,足迹遍布河北省内、外农村、厂矿、部队、社区等,每年演出近百场;借力文惠卡,依托小剧场,逐渐形成“河北梆子”基地品牌效应。
    (三)抓好传承、促进发展,保留剧目复排扎实推进
    复排《宝莲灯》、《钟馗》、《陈三两》、《窦娥冤》、《夜奔》、《艳阳楼》、《三岔口》等多出经典传统大戏和折子戏,在培养后继人才的同时,充分展现河北梆子剧种的艺术魅力和剧院文武并重的艺术特色,并通过驻场、基层惠民、进校园等演出,将艺术成果展现给群众,使多年来形成的艺术瑰宝在传承中历久弥新。
    (四)梯队提升,人才递进
    邀请老艺术家言传身授,邀请戏曲表演名家进行理论讲座,不断提高演职员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支持优秀专技人员参加文化部艺术司 “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国家艺术基金“戏曲舞美(灯光)高级专业人才培训班”等学习;联合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举办“青春戏苑”河北梆子专场演出;鼓励并支持中青年演员参加河北电视台《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戏曲推广工程》。
    (五)硬件提升,软件配套,逐步改善演出和办公环境
    积极推进燕赵之声小剧场装修改造工程进度,现主体建筑施工已完成,舞台吊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即将进行竣工验收。因北京利和兴源娱乐有限公司长期拖欠河北大戏院房屋租赁租金等费用,经调查、取证,上诉桥西区法院,一审胜诉,后被告方上诉至中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已完成一审开庭。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