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方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7-23   
    根据河北演艺集团下发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文件要求,我院党委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宋恺同志为组长,以副经理门洪峰、白立军同志为副组长,编导室主任赵冰峰、人力资源部主任王博、党群部副主任赵品为组员的专题调研小组。
    调研小组积极部署策划,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征求意见、检视问题,对调研目标、内容、形式、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周密安排。为使主题教育活动能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调研小组还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聚焦一线演职员工在艺术生产创作和演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
    本次专题调研主要围绕剧院存在的潜在问题和对未来的发展影响展开,特别是针对我院文艺精品创排及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演出一线部门在文化艺术创作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现实矛盾,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艺术表演院团近年来的发展举步维艰,因整体投入不足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例如艺术生产质量下降;人才流失严重;舞台设备严重滞后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所导致的市场萎缩等等。剧院面对如此困难的生存环境,仍坚持“文艺为人民”的初心,力争为世人保留一份河北民族、民间独有的文化记忆,让河北文化能一直传承下去。作为一家省级艺术表演团体,剧院有责任、有义务把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抢救起来,挖掘出来,展示出来,传播出去,为打造文化强省出一份力,树立具有河北艺术特色、响当当的文化艺术品牌。
    艺术创作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文艺精品创排的过程中要与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相结合,建立与剧院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领导水平强的干部队伍以及一支业务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能代表河北文化形象的专业艺术人才团队,推动剧院传承河北民族、民间文化的前进步伐。
    二、方法步骤
    本次专题调研活动为期40天,环节步骤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多渠道征求意见阶段。(6月8日---7月8日)
    专题调研小组深入演出一线部门,采取座谈、走访、实地观摩的方式,发现各部门在艺术创排和人才培养方面出现的突出问题,并广泛征求一线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梳理和汇总,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责任领导:党委书记宋恺同志,专题调研小组;责任部门:编导室、人力资源部、党群部)
    (二)研讨交流阶段。(7月9日---7月15日)
   专题调研小组针对梳理出来的重点问题,组织演出一线部门的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及群众代表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结合各部门的工作实际,着重探讨如何做好精品剧节目的创排、如何发挥好业务骨干的领军作用、后备人才的挑选和储备等问题。采取主动找、大家提、相互帮的办法,力争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到恰当的解决办法。
    特别是针对剧院今年的重点主抓剧目——河北民间歌舞《美丽河北是我家》的立意构思、创作问题,如何加强传承河北民族、民间文化的力度?如何采用有效的营销手段走市场?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度研讨。
    (责任领导:党委书记宋恺同志,专题调研小组;责任部门:编导室、人力资源部、党群部)
    (三)整改总结阶段。(7月16日---7月20日)
    围绕制约我院发展的瓶颈问题,特别是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汇总相关信息,结合剧院发展实际,责成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整改措施。主要任务是形成解决和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制度,推动工作,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1、落实整改措施,做好总结反馈。
    解决职工实际问题,尤其是院里的居住职工和临聘人员的生活现实问题,根据问题制定相应措施和办法,针对问题看成效,将解决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对干部职工进行通报,征求反馈意见,对效果不明显、职工不满意的进行立查立改。
    2、建立长效机制。
    各部门建立活动成果转化的同时,认真总结有利于干部职工和剧院整体发展的好举措、好办法,探索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推进后续工作机制的常态化、制度化,将文字上的成果切切实实的转为行动成果。
    (责任领导:党委书记宋恺同志)
    三、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院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每位成员各司其职,确保活动扎实有效、稳步推进。
    2、联系实际,加强督查重实效。
    调研课题与剧院实际工作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明确工作思路,找准目标定位,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确保主题研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主题教育活动与艺术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最终目的。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