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燕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7-23   
    根据省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按照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工作要求,就所承担的调研课题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调研主题
    国有文化企业人才培养问题研究
    二、调研时间
    2019年6月初——7月底,7月底前形成调研报告。
    三、调研地点
    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及相关院团
    四、调研方式
    (一)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当前正处在快速成长期和战略机遇期,涉及到新老人员更替,同时该团两种体制(事业体制、企业体制)管理下的人数大体相当,具有典型的调研标本特点。
    (二)以河北省承德话剧团作为解剖标本,同时参照其他转制院团相关情况开展调研。
    (三)主要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会议调研、抽样调研、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进行。
    五、调研提纲
    调研重点围绕国有文化企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的目标、方式、实践经验及存在的问题瓶颈、对策措施来开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充分认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推进国有文化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落脚点、主要职责和任务,以及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在其中的重要意义。
    (二)了解文化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各地加强人才培养的经验做法特别是行之有效的思路举措、方法途径,在研究借鉴历史和行内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形成我省国有文艺院团加强人才培养的思路。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导,结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对文化文艺工作的部署要求,梳理分析国有文艺院团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瓶颈、遇到的困难挑战,剖析原因根源、提出对策建议。
    (四)按照我省对国有文化企业“两效统一”和“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研究如何统筹稳妥推进保稳定、促发展,深化两种管理体制并行下深化国有文艺院团薪酬制度改革,打通人才晋升通道,健全完善退出机制和激励机制。
    (五)研究如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党员队伍政治素质和综合素养。
    六、重点解决的问题
    重点解决国有文艺院团人才流失、断档问题;解决人才结构分布不合理,复合型、创新型、专业型高层次人才缺乏问题;解决人才管理机制落后,事业单位用人上的“终身制”未彻底破除,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造成部分人才墨守成规,难以发挥作用的问题;解决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各类人才的培训没有形成系统性、强制性和专业性的问题;解决人才培养的投入和人才激励强度不够的问题;解决人才观念落后,重人才的引进,轻人才的开发,重人才的即时效益,轻人才的长远效益,重人才使用价值的挖掘,轻人才培养的资金投入等问题;解决人才使用效益不佳,人才潜能没有充分释放问题;解决集团“区位优势”不足,与北京、天津相比缺乏人才吸引力的问题。
    七、时间安排
    (一)6月初——7月初,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征求意见、检视问题,为开展调研打好基础。
    (二)7月中上旬,在省承德话剧团进行实地调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人力资源负责人、演职员进行个别谈话、座谈交流、征求意见,摸清底数、掌握民情实情。
    (三)7月中下旬,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结合其他院团有关情况,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梳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对策。
    (四)7月底,形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