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白山黑水特色 助力地域文化发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2-18   

大型原创京剧《罕王传奇》剧本研讨会

    大型原创京剧《罕王传奇》剧本研讨会1月20日在北京举办。研讨会由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联合主办,内蒙古戏剧家协会、长白山管委会文广新局共同协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罕王传奇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承办。京剧《罕王传奇》是一台反映努尔哈赤青少年时期在长白山艰苦奋斗的励志剧目,由罕王传奇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打造。崔伟、刘祯等全国知名戏剧专家在研讨会上对《罕王传奇》剧本创作予以肯定的同时,也对剧本存在的问题及修改方向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以民间史诗书写帝王传奇
    崔  伟(中国剧协秘书长)
    刘相林先生的京剧剧本《罕王传奇》,不仅在清代帝王题材中具有开拓性,而且在开掘视角和写作风格上具有独特性。它的独特就在于继承了千百年来中国民间文化,特别是戏曲、说唱艺术中塑造帝王形象的传统,以朴素的情感和百姓的情怀,发挥中国戏曲擅长的讲述风格,注重人物命运磨砺和志向高远的平实化、平民化。该剧寻找到这一题材在当下的时代价值,而且把清朝一代开国之君,被白山黑水人民称做老罕王的努尔哈赤,塑造得刚健与亲和交融,集朴实与胸怀大志于一体。
    《罕王传奇》在努尔哈赤的史料研究和民间传说采集上是下了功夫的,并找到了一个可以显现努尔哈赤人生追求的励志起点,从而为他后来的雄才大略与鼎定江山寻找到依据——摆脱人生的苦难,追求和平的生活。剧中虽然写的是努尔哈赤青少年走出大山前的生活、情感过程,但那少年孤苦的命运,濒死遇救的感恩情怀,习文学武的不俗志向,血浓于水的手足深情,是非鲜明的人生理念,敢于抗争的铮铮铁骨,包括重情重义的侠骨柔肠,都成为支撑人物精神、传达人物情感、表现人物品格的内在动因。戏剧内蕴虽宏大,但却不失凡人情态;风格虽民间,却饱含弘远题旨和历史大义。
    剧作家对题材的剪裁和营造体现出京剧写作的娴熟。重点情节的铺陈都足可以出戏、出情。比如,习文的一段写出了努尔哈赤不仅骁勇而且胸怀大志的人生追求。深山采参则极具地域色彩,步步深入,把长白山参文化的博大精深、神秘天成,以及人物生存的地域风情描绘得栩栩如生。感情上的充实也使人物更加鲜活饱满,这主要体现在努尔哈赤对佟家三代的救命之恩、教导之惠、爱情之珍的理解,从而塑造出一代经天纬地之才的坚实起点和善良平朴的本真品格。京剧应该说是最擅长表现这一题材的艺术载体,那种开阔辽远的气魄,人物情感跌宕的展示,情节文武兼具的表达,情感抒放的浓度等,都为京剧的展示提供了平台;同样,京剧的表达也为这些文本、情感内容锦上添花,创造生动绚烂的看点、亮点、动人点。
    当然,一个基层剧团,创作一台历史大戏是绝不能简单复制国家院团或京剧大团的模式,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艺术条件和服务定位。《罕王传奇》在这方面很实事求是,不求大求洋,重在讲述发生在本地的事情,生动并极具民间化地塑造本地人津津乐道、外地游客乐于了解,特别是能通过看戏感受到的抚松和长白山文化的博大生动。这就使得戏剧能为地方文化的弘扬、传播助力,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这也是这出戏、这个团很务实与独特的追求,理应鼓励。
    作为将来更高标准的追求,目前《罕王传奇》的文本仍需要认真打磨。比如:一些枝蔓和重点情节、人物关系的展开不充分;讲述结构和人物语言、唱词的京剧化提炼方面也同样可以再静下心来好好推敲。
    京剧《罕王传奇》的风情与追求
    刘  祯(梅兰芳纪念馆馆长)
    《罕王传奇》的题材选择无疑是京剧艺术表现内容的一种拓展。所表现的是努尔哈赤青少年时期的成长经历,不是他叱咤风云的人生巅峰,而是不凡的少年经历孕育和培养了英雄豪杰。该剧本风格朴实、自然。剧中的努尔哈赤少年时期与长白山相伴,他早早离开家,以采参为生。佟家老营就是他的家,该剧着重表现的是努尔哈赤到佟家老营后采参生活及环境对他思想成长的影响。佟家“重儒雅尚精武耀祖荣光”,佟远、佟逢成为努尔哈赤的武、文师傅,他有超乎常人的勇气和胆识,在与严酷自然环境和复杂、动荡的生存环境斗争中,更有一颗正直之心和远大志向,虽居深山老林,但随佟逢读《论语》,修心修德。在护卫佟家老营中,努尔哈赤的神勇和力量得到充分体现,也表明他已然长大,老营已关不住他,如同剧中那首不断回荡的歌所唱的,“岁月更,山依然,雏鹰高飞天地宽。神骥驰骋长白山下,威名传颂苍穹间。”结尾的出征是一种象征,在庄重、气势磅礴的拜山仪式后,努尔哈赤与他的队伍出发,走向了未来。
    在诸多人物关系中,努尔哈赤与长辈间更多的是关于成长和教育,但与佟春秀则是关乎感情的,也只有在他们相处中,努尔哈赤内心柔软和感性的一面才得以体现。但在事实上,对他们之间感情的描写还有点概念化。应该集中笔墨去刻画人物、塑造人物,特别是努尔哈赤这一人物。
    该剧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风雪长白山,神秘的深山老林,虔诚的采参,原始的萨满祭祀,赋予努尔哈赤“东北人”的思想和性格,构成独具特色的长白地域和民俗文化。
    新时代唱响梨园新歌
    沈  婷(长白山管委会文广新局副局长)
    长白山管委会文广新局一直把推动长白山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的指导方向,致力于打造世界旅游名胜的长白山旅游文化品牌。近年来,长白山管委会文广新局不断挖掘历史文化,提升旅游发展软实力,依托文化旅游商业演艺综合体,打造全体验型互动式旅游演艺模式,着力提升长白山文化和文化产业品质,聚合文化资源,切实增强长白山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在戏剧艺术的发展上也是一直在寻求有独特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长白山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剧《罕王传奇》的问世,将弥补长白山地区多年没有代表性戏剧作品的空白,也对长白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起到强力助推作用。有了专家的把脉,通过剧目主创团队的努力,一定会创作出让百姓喜欢的优秀戏剧作品。
    在新时代,中国的戏剧艺术得到了暖春的滋养。在长白山管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长白山管委会文广新局会与企业积极联动和配合,共同努力把京剧《罕王传奇》打造成一部传得开、叫得响的文艺精品力作。
    诗意浓郁的京剧《罕王传奇》
    谢雍君(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
    努尔哈赤,这位雪原上的雄鹰,凭借十三副遗甲起兵,逐渐统一建州女真各部,他的彪悍人生充满传奇色彩,创建八旗制度,用蒙古文字创制满文,为统一的、多民族王朝的建立立下卓著功勋。然而关于努尔哈赤的文艺作品并不多见,京剧创作更少。
    京剧《罕王传奇》用浪漫的笔触描写了努尔哈赤在前罕王时期的特殊经历,是一出关于英雄心灵成长的诗剧。作为清王朝的开创者和奠基者,努尔哈赤的一生经历诸多磨难、困境和战争,可付诸舞台表现的桥段也很多,编剧将笔端集中于努尔哈赤成为罕王之前的特殊经历,而这经历是孤儿成长为领袖、凡人成长为英雄无法绕过的必经之路。有关这段历史史料并不多,如何在有限的文献资料中撷取到戏剧性因子,塑造出少年英雄的非凡形象?这对于编剧来说,是种考验。
    《罕王传奇》文本诗意浓郁,舞台画面感强,充满白山黑水的区域特色。民国期间,京剧流播到东北后,落地生根,繁衍成为具有东北地域特色的地方京剧,区域特色越鲜明,越有个性,该地区的京剧越靠近老百姓,越具有生命力。序幕中,在戏刚刚铺开之时,暴风雪场景,神秘的萨满鼓声,其独特的气候特征、萨满宗教独有的文化元素,都明明白白告诉观众,这是东北的京剧。戏中的骑马场景、部落间的争斗场景,适时展现出的京剧武打技艺,营造出好看的、观赏性强的戏剧氛围。尤其是用诗句来写幕后独唱、合唱,串联起每场的开合,当这些诗句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呈现出来时,文本与舞台、文学与表演融为一体,彰显出诗情画意的戏剧情境,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大气魄  大自然  大场面
    刘新和(内蒙古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
    由内蒙古剧作家刘相林创作的京剧《罕王传奇》努力发掘存在于“白山黑水”之间的文化资源,用开阔的视野、新颖的叙事方式,塑造了一个属于满族,同时也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英雄。
    剧本从罕王的少年生活写起,以正史为依托,将剧作家的才情、创造,巧妙地编织于剧目创作之中,借助大胆的艺术想象与构思,塑造了一个胸有大志、血肉丰满、有勇有智、敢于担当的鲜活人物。
    在主题与思想层面,我认为这部作品最值得谈论的是大气魄、大自然和大场面。
    先说大气魄。剧中的罕王以“先父遗甲十三副而起兵”,从统一女真各部起,连续书写英雄乐章的气魄,足以令人叹服,而这些正是基于他少年时期所经受的磨砺。我想,无论当代社会的物质条件如何优越,或者更优越,这种不畏艰险、愈挫愈奋、诚实守信、敢作敢为的精神,均不应淡漠,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当代意义”。
    再说大自然。剧作家将人物置于白山黑水的典型环境中加以塑造。京剧《罕王传奇》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艰险与瑰丽共生、变幻莫测与美轮美奂并存的自然环境,正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一个与之协调、统一的人物。
    接着说大场面。说到场面必然会联想到剧种。我认为,与其他地方剧种相比,京剧在表现这一题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穿林海、跨雪原”般的恢宏,还是“岁月更,山依然,雏鹰高飞天地宽”的辽远,尽在这一宏大的叙事场面之中。
    “罕王”“老罕王”属于民间说法,“罕王传奇”是一个有深意而又接地气的剧名,非常好,但应在适当之处加以铺垫、点题;剧情的编织还可以更巧妙一些,让“戏核”更为凸显;语言应是接下来锤炼的重点。
    《罕王传奇》剧本的诗意磅礴
    边文彤(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
    这是一部有情怀、有历史感的作品,剧作家敢于挑战几乎没有触及过的题材,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把对这位帝王和他曾经生活过的长白山怀有的一份深深敬意融化在作品中,融化在文字里。于我,读这个剧本有种寻根的感觉,通过一个作品,了解帝王的时代和他的文化密码。努尔哈赤,开启了一个王朝,这个王朝对我们的民族发展和民族文化有着深远影响。
    这个文本读起来画面感很强,有史诗剧般的感受,大气磅礴中又有真实细腻的情感历程。对于作品的期待,舞台上呈现的不仅是一段历史,是有长白山地域特点的,是有帝王气质的。
    剧本反映了努尔哈赤的大情大爱,他对民族、对亲人、对爱人、对族亲、对恩人的多层面情感立体呈现。努尔哈赤成就大业后,这段历史对他有着重要的影响,文本中是否可以有所阐释?所有看演出的观众对神奇的白山黑水,有不同于以往的认知和感受,他们会记得,这里曾经生活过一位改变中国历史的君王。
    创作一部反映长白山深厚文化底蕴的戏曲作品
    刘相林(《罕王传奇》编剧)
    说到创作《罕王传奇》这个过程就很传奇,原本是被邀请去长白山体验生活,了解长白山原始生态环境和野生植物,可就在与当地文化学者接触的过程中,结识了苗志敏。通过进一步交谈,我了解到她一直在寻找一名编剧,想创作一部能够反映长白山深厚文化底蕴的戏曲作品。
    这部《罕王传奇》,主要描写努尔哈赤少年时期的人生轨迹,据史料记载和坊间传说,少年努尔哈赤曾在长白山的抚松地区挖参并与佟家老营结下一段传奇的情缘。为了更好地了解长白山的地域文化和有关努尔哈赤的历史文化,我收集了大量的资料书籍,之后又查阅了清史等史料。通过大量的阅读、查阅、感悟,努尔哈赤起兵前的人生轨迹渐渐地清晰了许多,人物形象和人物个性也有了轮廓。
    长白山是女真人的主要聚集地,也是努尔哈赤出生和成长的地域。年少的努尔哈赤为了生计在长白山挖参,而且努尔哈赤为闯天下所积蓄的物质储备,都来源于长白山的挖参。因此,这就对刻画人物、编创剧情有了可靠的历史依据。
    写戏就是写人,写人物情感纠葛、矛盾冲突,更要突出戏剧“爱是永恒的主题”的核心理念。既然这部剧要重点弘扬民族团结和宣传地域文化,在剧本创作上就要着重突出人类如何战胜自然灾害、与自然和谐共生,突出描写人们在地域生存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如何运用智慧和勇气与其抗争。戏剧主线贯穿自然也是浓墨重彩地描写努尔哈赤和佟春秀的爱情故事,还有努尔哈赤与兄弟间的生死友情,用长白山的地域文化特性和民俗文化来为全剧点缀,达到丰富舞台内涵的目的。
    《罕王传奇》 以文化创意带动长白山文旅产业发展
    苗志敏(罕王传奇文化创意产业集团董事长)
    我出生在长白山脚下,是听着长白山的传奇故事长大的。我的父亲17岁支边来到东北,长白山深深吸引和感染了他。父亲在就职的抚松县剧团,开始了他追寻长白山文化发展和繁荣之路。我在父亲那里听到最多的便是罕王努尔哈赤在长白山的传奇故事。父亲为了繁荣长白山地区的戏曲艺术,培养了包括我在内的40位年轻的戏曲演员。父亲对罕王文化的挖掘和探究到了痴迷的地步,在父亲的影响下,我接过了父亲未完成的志向,努力把罕王文化打造成长白山的民族文化品牌。
    1987年,抚松剧团为庆祝抚松县第一届人参节而编创排演的小戏《罕王挖参》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反响。京剧《罕王传奇》就是在《罕王挖参》的基础上进行重新构架创作而成。《罕王传奇》以努尔哈赤在长白山地区采参维持生计的过程中经历的一段传奇故事为主线,以他的一段爱情故事为背景,展现了长白山深邃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以野山参文化为代表的长白山文化是文化产业的品牌、符号,以大型原创京剧《罕王传奇》为重要文化载体,大力宣传推广长白山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创新型的地域文化产业链,具有重要社会现实意义和广阔商业发展前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过在京召开研讨会,更好扩大了《罕王传奇》的全国影响力,以此来带动长白山地区文化产业的宣传,同时,也为排演成熟后进京汇报演出做好充分准备。京剧《罕王传奇》主创班底由抚松县山里红演艺有限公司组建并承担排演工作,公司前身就是1947年成立的抚松县剧团。这些年来我感悟到,以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特色打造长白山文化品牌就应该大力开发长白山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紧紧抓住“特色”二字,有特色的地域文化、民族服饰、风土人情、民俗民风、特产小吃等。当然,这些人文资源的开发一定要依托于长白山本身的天然资源,在大力保护长白山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下,全力开发绿色旅游文化资源,而且要与长白山自然景观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长白山民族文化的旅游开发必须与宣传同步,大力发展具有民族性、地域性、工艺性和实用性的特色旅游文创产品,建立和发展适应市场需要的“看”“听”“娱”“吃”“住”“购”的文化产业链。繁荣和发展长白山文化,是为长白山的经济开发铺路搭桥和注入灵魂,“罕王文化”要成为长白山绿色发展的先导。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指引下,在新时代的感召下,创造全新的长白山绿色旅游文化发展模式。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