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建好更要用好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07-09   
    记者 曹 铮 刘 萍
    近日,廊坊市固安大剧院签约深圳聚橙剧院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委托运营,今后每年将推出60余场国内外高水平文艺演出。近年来,我省各地新建剧院不断落成。然而,面对网络文化的冲击,许多剧院出现“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局面。巨额投资的大剧院不能仅仅是一座地标建筑,更应当承担起服务和引领大众文化生活的职责。
    让市民享受世界文化的美妙
    日前,石家庄市民苏女士在网上购买了8月11日将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的世界著名音乐剧《猫》的门票。此时距离上演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她发现这场演出的门票大部分已售出。
    “没想到原来只能去北京才能看到的世界顶级演出,如今在石家庄也能欣赏到,更没想到门票卖得这么火爆。”从苏女士的感慨中,我们可以管窥石家庄剧院演出市场的活跃态势。莎士比亚爱情喜剧《终成眷属》、梅花奖得主齐爱云领衔主演的秦腔《焚香记》、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大型民族舞剧《孔子》、苏菲·珊曼妮2018巡回演唱会……仅今年3月至6月,石家庄大剧院就上演了28个国内外知名演出剧目,涵盖全球各地音乐剧、舞剧、儿童剧、话剧、戏曲、演唱会、室内音乐会等7大品类。这些具有世界水准的经典剧目,既深受青年群体的喜爱,也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
    今年2月,俄罗斯芭蕾舞剧《天鹅湖》在衡水大剧院上演,宏大的音乐场景、优美的舞蹈旋律、纯美感人的故事,让近千名当地观众沉醉其中。据悉,衡水大剧院每年将为市民提供60场高水平演出。此外,记者在浏览唐山大剧院网站时注意到,美国首席演奏家重奏音乐会、英国极光打击乐二重奏音乐会、爱沙尼亚国家歌剧院儿童男声合唱团音乐会……众多国外引进优秀演出剧目可供观众选择。我省各地大剧院已经成为当地连接世界的文化之窗。
    “剧院是一座城市重要的文化标志,也是城市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石家庄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杜学瑜认为,国外高水平演出激活了大众的审美需求,使他们在大剧院能享受到世界文化的美妙。此外,国内外优秀剧目的落地,也对培育和活跃城市文化演出市场起到了推动和引领作用。
    多种方式破解剧院运营难题
    在我省各地剧院建设步入快车道的同时,剧院的市场运营也一度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据杜学瑜介绍,目前我国有三种最普遍的剧院运营管理模式:自主经营、联合经营、委托运营。2017年,石家庄大剧院签约深圳聚橙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对剧院进行委托运营。由深圳聚橙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派出专门的团队对剧院进行管理,双方签订的合同内容具体规定了每年有多少场低票价演出,有多少场公益演出,多少场国际水平和国家水平的演出等。自2017年9月8日中国爱乐交响乐团开幕演出始,一直到今年6月,石家庄大剧院共演出近300场,市民近距离接触国内外高质量文艺演出变为现实。因为演出质量高、引进剧目众多,石家庄大剧院逐渐吸引了大批省内外的观众群体,文化辐射作用日渐显现。
    通过社会化运营模式,引进国内国际高水准的专业演出团队,提升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成为我省不少城市的剧院运营选择。2017年11月,衡水市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将衡水新建成的大剧院进行委托运营。
    有的剧院另辟蹊径,寻找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破解剧院运营难题的良方。今年3月,由邯郸市旅发委指导、邯郸文旅产业集团牵头打造的“幸福小剧场”落地邯郸大剧院。目前,该剧场已签约全国近百家艺术院团和制作团队。负责剧场运营的邯郸新时代文旅演艺经纪有限公司经理申磊介绍称,剧场通过“小剧场+实体商业”模式,解决当前文化演艺领域存在的剧场资源闲置、演出少、票价贵等问题,让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发展成果。剧场实行会员制,持会员卡可免费观剧,还能在联盟商家进行兑换文化消费。截至今年6月底,刚开始运营两个月的邯郸幸福小剧场已经演出60场,几乎场场爆满。
    剧场繁荣涵养更多观众群体
    在不断引进优质演出资源的同时,如何将大剧院自身的品牌建设做好,培育更多观众群体?
    石家庄大剧院自开门演出至今,随着演出场次不断增加,观众群体也在随之逐渐扩大,杜学瑜明显感觉到“进场的人多了”。6月11日,“一月一名剧——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开票仅37分钟,门票卖出600张。6月13日,一千余张演出门票售罄。
    剧院繁荣所带来的观众群体的增加让人欣喜,但面对越来越庞大的观众群体,剧院更需要强化艺术普及、艺术教育功能。这不仅是对城市文化建设的责任担当,也是剧院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拓展观众群体、培养未来潜在观众的重要方式。
    申磊认为,建好一座剧院、有演出团队入驻只是第一步。要想培育更多观众群体,还得让大众从多角度慢慢认识剧院的魅力。因此,邯郸幸福小剧场不仅注重演出,更在演出之后增加“剧评会”,请专业老师对观众进行艺术知识普及。
    “剧院和观众是鱼和水的关系,在剧院的发展过程中,如果不注意对观众的培养,艺术的发展也会受到制约。”杜学瑜认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落实是大剧院的责任,剧院必须让更多的人走进来,共享文化硕果。为此,石家庄大剧院推出更多惠民演出场次,“一月一名剧”每场演出都会推出低价位惠民票,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今年6月至11月,石家庄大剧院与河北交响乐团联合推出“零钱音乐会”系列演出,意为只需把日常花销的小零钱攒一攒就能看一场高雅的音乐会,单场设置票价99元,不分座位,让百姓体验“高雅不贵”的音乐会。此外,定期开展艺术讲座、艺术培训等活动,引入艺术教育、体验空间等多元化手段,使剧院成为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园地。
    源自: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