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活、有趣味、有文化”是曲艺发展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10-19   

——记首届中国东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

  10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曲协、山东省文联、菏泽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东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系列活动在山东菏泽拉开帷幕。作为区域性曲艺活动,本次展演共选出来自东部10个省区市的33个优秀节目,涵盖了相声、小品、山东快书、河南坠子、山东琴书、数来宝、福州评话、张家口口书、粤曲、徐州琴书、快板书、温州鼓词等曲种。
  “本次展演的曲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趣,不仅有对曲艺传统的传承,也有对新时代多元艺术要素的融合,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 ”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翁仁康表示,不同地区优秀节目的展示、切磋、比拼,为曲艺工作者进一步交流创作心得,探讨曲艺发展方向,从而推动各地区曲艺事业的繁荣搭建了平台。
  “展演的很多节目都聚焦时代主题,并深刻地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让人耳目一新,也展现了曲艺创作不断创新的势头。 ”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范军表示,本次展演的30多个优秀节目题材多样,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关注当下现实和人民切身利益的作品。 《潘平安相家》 《算账》通过老百姓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小事,生动展现了精准扶贫对人们生活的改善; 《生死诺言》 《红军家史》借抗战往事诉说了红军在革命时期的英勇和无畏,反映了新时代抗战精神的传承; 《英雄父子兵》以菏泽一个小家庭儿子参军的趣事表达人民对兴军强军政策的支持; 《抠老头》通过一个“抠老头”形象反映了群众在抗震救灾中万众同心、无私奉献的精神; 《古港新姿》借古港的沧桑巨变和日新月异展示“一带一路”的积极意义……正如中国广播艺术团相声表演艺术家赵炎所说:“曲艺之花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热点,特别关注生活中最为老百姓关心的事儿,才能常开常新。 ”
  “优秀的作品要做到思想性、娱乐性、艺术性三性统一,其中娱乐性非常重要,这是曲艺自身的特点。现在很多作品忽略了曲艺本身的趣味性特色,没趣儿了,就不好看了。 ”中国广播艺术团相声表演艺术家戴志诚表示,本次展演中,大部分节目都较好地展示了如何“有趣” 。《武松打虎》 《吃吧爸爸》 《好人难做》 《幸福指数》等以故事见长,借助情节的突转、发现、变化,运用各种笑料,使故事充满趣味性,引得观众捧腹; 《如此导师》 《打票车》 《老说新唱》等以语言的幽默为主要特色,通过诙谐的语言,融入表演、音乐等元素,使节目妙趣横生; 《金玉良缘》 《举案齐眉》 《一只堂鼓》等集中展示了方言色彩,有浓厚的“土味儿” ,也正是这种地域特色,引起了观众的审美惊奇,让作品变得吸引人。充分证明了优秀的曲艺作品只有在故事、语言、音乐、表演各个方面都下功夫,增强趣味性,才能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
  本次展演节目总体上也展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一些节目的文学性特色给点评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如相声《海右名士》引用大量辛弃疾的诗词,诗词和相声说唱形式相结合,突破传统,营造出一种雄浑豪迈的意境。戴志诚认为,该作品的文学性很强,让人眼前一亮。 《巍巍黄楼》以黄楼为主体意象,借历史流变中的黄楼,为表现苏东坡为官清正廉洁和造福百姓的一腔热血,既具有文学底蕴也显示出创作者的历史视野,让人回味无穷。专家表示,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提高,对曲艺的要求也有所提升。传统的专以搞笑为主的节目未必能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增加作品的文学性、思想性,或许是曲艺发展新的突破口之一。
  “曲艺需要精品力作,就需要创作者发扬传统、深入生活,不断融入新的元素,不断探索新的形式。本次展演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说。
    作者:王森正  来源: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