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豫剧团缘何“派头”十足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6-22   
    中国文化报驻河南记者  陈关超   通讯员  岳闪闪
    最近,漯河市豫剧团几乎天天连轴转地演出:舞台艺术送农民、中原文化大舞台、商演、戏曲进校园……短短几年光景,该团就成为河南省戏剧院团学习的对象, 演出车队有道具车、餐车、淋浴车、大客车、舞台车、商务车等近10辆,派头十足;平均年龄20多岁的阵容,清一色的迷彩服,军事化管理散发无穷活力;更重要的是,他们能文能武,尤其是武打演员简直成了全省戏剧界的宝贝,常被“借”走演出。
    创新管理方法
    团长宋德甲是一名退伍军人,不会演戏却十分喜欢戏。因为跑台口锲而不舍,人送外号“穿山甲”。 2009年接任漯河市豫剧团团长书记,他研究一套“用部队的管理方法管理剧团”的新思路:半军事化管理、制度化保证、家长式关怀。
    漯河市豫剧团的管理制度相当严格,罚则极多,却有几个显著特点。第一是制度定得实在具体,可操作性强。第二是持之以恒。制度能否发生有效作用,关键在于执行。
    剧团演职员大多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每逢过节,不能回家的“孩儿们”把宋德甲家挤得满屋满院,宋德甲乐呵呵地下厨房,烹调煎炒,其乐融融,像是一个大家庭。家长式的关怀,让演员感到温馨。有不少剧团想到漯河豫剧团“挖演员”,但宋德甲自信地说:“我的演员,他们挖不走!”
    漯河市豫剧团的演员都是一身兼多职,大家忙得都像个陀螺。团里没有专职的行政人员,全是兼职,副书记是一位琴师兼任,副团长是一位须生兼任,会计是一位琵琶演奏员兼任,食堂大师傅是汽车司机兼任,书记兼团长的宋德甲,还兼任着外联。
    装备舍得投入
    演出舞台光鲜亮丽,演员们活力四射。最吸引观众的还有该团全省领先的装备。“大餐车和淋浴车是漯河剧团独有的设备,很好地解决了演员的吃饭问题,保障下乡演出时每天中午和晚上不得少于6个菜。吃完饭有专人负责清理,演员不用自己刷盘子!”团长宋德甲说。
    流动餐车俨然是一个流动职工食堂。餐车内的每一个管道、排气孔都精心设计,实用、方便、卫生。而另外一辆淋浴车,能供四男四女使用,打开几分钟就可以流出哗哗的温水, “以前洗澡都是在住的地方的厕所里,很脏,但是没办法,男同志还好,女同志更加不方便。”
    由于剧团队伍庞大,外出演出一辆大巴车很难兼顾,4月底又新添置了一辆45座大巴车,还有自己的服装设计工作室,专门独立为团里设计、制作各个戏的服装造型。至此,漯河市豫剧团已经拥有了包括1辆商务车、2辆大巴车、2辆道具车、2辆舞台车、1辆餐车、1辆洗浴车在内的9辆车的庞大车队,外出演出,每到一地都是一道亮丽风景,车上的红丝带也成了漯河市豫剧团的一个代表性标识。
    擦亮金字招牌
    漯河市豫剧团是豫剧沙河调的主要传承保护载体,沙河调以文武大戏见长,依据这一定位,他们主攻两个类型的剧目生产:一是乡村百姓喜爱的、广泛流行的豫剧经典名剧如《清风亭》《蝴蝶杯》《大祭桩》等;二是文武并重的征战大戏如《五世请缨》《樊梨花》《战洪州》。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著名戏曲评论家刘景亮说:“豫剧本来是地方大戏,过去以征战戏、袍带戏为主,但长期以来,豫剧的“武戏”不断减少,而漯河市豫剧团行当齐全,在演出市场上拥有独家经营的优势。”
    最近几年,漯河市豫剧团在艺术创作上硕果累累,接连排出《三娘教子》《战洪州》《贾湖笛声》等戏,叫好又叫座,引起全省戏剧界的极大关注。在不久前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剧协主导举办的“全省戏剧院团漯河经验交流会”上,全省数十家院团学习该团管理经验及先进成果,并在全省院团推广。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