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的平台 交流的窗口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6-22   
    中国文化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5月22日至27日,来自上海、重庆、陕西三地的群星奖获奖作品走进广东省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茂名6个城市,开展“粤沪渝陕群星奖作品惠民交流巡演广东行”活动,为当地民众展现了精彩的群众文艺作品,并与当地优秀的群文作品同台演出,开展丰富多样的艺术交流活动。
    精彩丰富、积极向上的文化盛宴
    “粤沪渝陕群星奖作品惠民交流巡演广东行”活动,是以充分发挥国家级文艺评奖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省际之间文化交流,让基层群众共享群众文化优秀成果为根本目的而组织的一次大型惠民交流巡演活动。巡演活动以上海、重庆、陕西三地荣获群星奖的作品为内容主线,结合承办地的历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和优秀新创群文作品,为当地群众送上了内容精彩丰富、精神积极向上的文化盛宴。
    此次来广东巡演的群星奖获奖作品囊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展现了不同地域的文化风情和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情感表达。岭南文化的开放包容、海派文化的多元创新、巴蜀文化的热情泼辣和三秦文化的高亢激昂,在巡演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如由陕西省华阴市老腔保护中心党安华、党光弟等表演的华阴老腔《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是第十四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华阴老腔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作品具有浓郁的陕西文化特色。由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莞城文化服务中心的林静等表演的女声小组唱《水墨乡情》是第十七届群星奖决赛入围作品,演绎了东莞的水乡风情。
    贴近群众生活,讲述百姓故事,是此次巡演作品的另一大特色。如舞蹈《星期天》讲述了普通送水工一家三口在星期天的生活片段;来自重庆的谐剧《一分都不能少》,讲述了“感动2011”全国网络人物重庆“棒棒”郑定祥的真实故事;来自上海的小品《亲!还在吗》,以母亲假扮买家跟开淘宝店的女儿聊天为切入点,深刻反映了现代忙碌生活中亲情缺失、沟通障碍的现实问题;来自广东省珠海市的快板书《遗产》则通过曲艺的形式,讲述了“中国好人”谭银意老人临终托孤的感人情节,颂扬了尊老爱亲这一代代相传的中华美德。
    地方优秀作品与巡演作品同台
    为提升群星奖广东巡演的质量和效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根据文化部的部署要求,广东省文化厅制定了巡演广东行活动方案,搭建了四地以及省内区域间群星奖作品交流平台。结合巡演地的实际情况,6场巡演场场作品都有不同,每场各有特色。除了来自上海、重庆、陕西的群星奖获奖作品外,巡演城市的历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和优秀群文作品也同台演出。这些作品创作手法新颖、内容丰富、构思独到,代表了当地群众文艺创作的最高水准。
    在5月23日东莞站的巡演中,东莞有5个作品参加了演出。新木鱼歌说唱《三个萝卜一个坑》以东莞国家级非遗项目木鱼歌说唱的形式演绎,曾获得第十五届群星奖;群舞《1840生死签》反映了鸦片战争期间,虎门人民保家卫国挺身而出的壮举。
    5月24日晚,巡演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举行,中山市有5个节目参加,包括歌伴舞《醉龙舞》《香山》和少儿舞蹈《爸妈我想你》、器乐《致青春》、舞蹈《选村官》。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山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彰显了中山浓郁的特色文化风貌,讴歌了中山市改革开放的喜人成果。其中,由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授朱东黎创作、石岐中心小学学生表演的少儿舞蹈作品《爸妈我想你》获得第十七届群星奖,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5月26日晚,巡演走进茂名石化公司职工文化中心。演出现场,茂名市安排了该市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的部分舞蹈作品在巡演中亮相。如入围第十七届群星奖决赛的群舞《车间协奏曲》是工人题材的舞蹈作品,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工人的生活和情感。
    最后一场佛山站巡演中,来自佛山的7个参演节目同样精彩绝伦:来自南海的男声四重唱《春暖南海》歌颂南海人民热爱故土、建设故土的精神,曾获得第十六届群星奖;少儿舞蹈《狮道》曾在2014年、2016年两度登上央视春晚和元宵晚会大舞台,2016年还获得广东省少儿艺术花会舞蹈专场金奖;来自顺德的舞蹈《渔舟唱“惋”》用舞蹈元素呈现岭南水乡渔民面对环境破坏这一现实问题的反思。“佛山的这几个节目都很精彩,体现了很高的文艺创作水准。”广东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调研员匡志刚说。
    此次巡演是一次基层群众文艺成果的大交流和大展示,为各地优秀群文作品、群文工作者提供了一次与外省市艺术家们近距离沟通交流的机会。东莞市文艺工作者黄女士说:“能够欣赏到这么多高水准的艺术作品,心情很激动。他们的编排和构思,让我很受启发。今后一定要多多深入生活,希望能够创作出接地气、扬正气、鼓士气的文艺作品。”佛山市高明区艺术老师黄女士专程到南海区观看演出后感慨,演出的节目都各有特色,反映了老百姓的生活,“作为一个艺术老师,我很敬佩创作者们的创意和构思,专程从高明跑过来看也很值。”
    巡演作品叫好又叫座
    匡志刚表示,群星奖作品都是接地气的节目,“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到各个地方的巡回演出都是座无虚席,观众纷纷叫好。
    为了体现本次活动“惠民为本”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巡演免费向群众发放演出票,惠及基层群众。各地文化部门还在微信公众号开展抢票活动,引起抢票热潮,各地门票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巡演每到一地,都吸引数百名乃至上千名观众到现场观看。5月22日晚,巡演活动广州站暨启动仪式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1200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5月23日晚,巡演在东莞市民艺术中心举行,现场观众达1000余人。东莞市民艺术中心星剧场挤满了观众,连过道里也坐满了人。5月27日晚在佛山市南海影剧院举行的最后一站演出中,现场10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
    因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巡演的作品得到了观众的好评。东莞市民王先生说,演出真是太精彩了,群星奖的作品非常接地气,反映了我们百姓的生活、演员的表演水平相当高。“现场的气氛很好,演员的水平也很高。巡回演出的方式能让各个地方的市民有机会体验到不同的文化特色,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可以多多举行。”佛山市民邹先生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