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创作的“宁波样本”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15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

    黄先钢
    11月21日、22日,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宁波交响乐团联合出品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即将第三次进京,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集中示范演出。近年来,宁波市演艺集团精彩剧目遍地开花,剧目品牌建设风生水起,文艺精品创作的“宁波样本”逐渐成型。一个地方文艺院团,何以有此番作为?究其原因,我归纳为三点:
    一是源于丰厚的文化底蕴。
    继往几千年文明史中,宁波不仅拥有河姆渡、天一阁、上林湖、宁波商帮、慈孝文化等众多著名景观和人文内涵,还涌现出王阳明、虞洽卿、沈祝三、包玉刚、屠呦呦等古今知名人物,广袤而丰富的地域性素材成为宁波市演艺集团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也成为他们努力挖掘、积极创排、尽情演绎、引吭高歌的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历届宁波市委、市政府及文化系统领导对本土原创文艺精品创作均寄予了相当高的关注度和期许值,舞台精品创作在经费投入和管理保障上给予了切实保证,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正是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本土传说、民谣为原型的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儿童剧《神奇的田螺壳》,越剧《明州女子尽封王》,歌颂宁波商帮的甬剧《筑梦》、话剧《大江东去》,以屠呦呦为题材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以及反映“党章守护者”张人亚事迹的话剧《守护》等一部部精品力作应运而生。
    据统计,宁波市演艺集团自2011年12月组建成立至今,共创排了9个门类46台大戏,获得全国性大奖3个,省级奖项8个,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三连冠。尤其在2016年的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中,“宁波演艺”一举摘得27个奖项中的2个新剧目大奖、5个单项奖,令省内兄弟院团刮目相看。这一部部舞台艺术精品充分打响了“宁波演艺”的品牌,也彰显了宁波风采、浙江风采。
    二是源于独特的团队魅力。
    艺术创造需要综合性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地方级文艺院团而言,缺编剧、缺导演是普遍存在的短板,整合资源、运作资源的能力就成为院团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
    宁波市演艺集团在董事长邹建红的带领下,一支既懂艺术又懂经营的复合型管理团队逐渐成长,他们敢担当、善谋略、有眼光、富情怀,他们想干事、会干事,而且能干成事,焕发着独特魅力,吸引了大量省内外的优秀主创人员为宁波的舞台艺术出谋划策。
    我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剧目创作的缘分,始于十余年前参与策划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此后他们时常找我帮着参与一些剧目论证、剧本研讨的工作。2017年,宁波市演艺集团创排话剧《大江东去》。这是宁波话剧的拓荒之作,初次彩排之际,缺乏经验的宁波演艺人对于部分舞台处理一时无法作出定夺。为此,他们急切地向省内专家讨教。隔天,我与周冠均等4名专家立刻启程赶赴宁波,从台词到演员的表演再到舞美设计,对该剧“把脉会诊”。最终,话剧《大江东去》成为2016年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上唯一摘得“新剧目大奖”的话剧,还于去年进京参加第三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为什么宁波市演艺集团一招手,我们这帮年过半百的老专家就立刻赶去?这正是其团队的魅力所在:他们那种对创作的澎湃激情、对艺术的执着敬畏和对舞台的精益求精,会让每一位来自国内的一流主创人员倍感振奋。近两年来,宁波市演艺集团凭着良好的品牌效应,还吸引了北京的专家学者和院团,合作创排了以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舞剧《花木兰》为代表的既有艺术又有市场的精品力作,在业内外赢得广泛赞誉。以团队魅力将内外资源融为一体、为其所用,我想这也是宁波艺术创作具有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
    三是源于扎实的演员队伍。
    在宁波,无论是越剧团、甬剧团、歌舞剧院3支“老队伍”,还是2017年底成立的话剧团这支“新队伍”,扎实的演员队伍也是“宁波演艺”的魅力所在。
    宁波市演艺集团始终坚持人才支撑取向,将人才资源作为战略资源、第一资源,通过搭建多渠道的人才成长平台、建立多元化的艺术人才培养机制、制定科学的激励机制,高薪引进优秀人才,多措并举为艺术创作积蓄长远发展后劲。
    宁波市演艺集团成立8年,获省级以上个人奖项20余人次,越剧演员杨魏文、徐晓飞,甬剧演员郑健、孙丹,舞蹈演员王钰、谭雨旋以及作曲汪锋、王斌樵,灯光设计马飞红、编剧马凌姗等宁波本土人才纷纷崭露头角。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打造好演员队伍就好比做好基础设施,吸引全国一流的主创人员到宁波来,通过创排剧目实现他们的艺术梦想,以此带动宁波文化生态的建设。
    没有话剧团,他们全新组建话剧团,《大江东去》成了全国一流;没有歌剧团,他们资源整合排歌剧,《呦呦鹿鸣》成了示范标杆;而舞剧《花木兰》,还吸引了其他省市投入1000万元资金委托创排……
    (作者系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