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昆曲剧院好戏连台庆祝65年芳华 创排《曹雪芹》跨界融合求创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7-01   

  薪火相传昆韵扬,65芳华谱新章。6月28日晚,《玉簪记》跌宕起伏的传奇爱情故事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这也标志着为期七天的“北方昆曲剧院65芳华经典剧目展演”落下帷幕。与此同时,昆剧《曹雪芹》正式建组,北昆将在建院65周年之际,将该剧打造成为昆曲与舞蹈跨界融合的精品力作。
  经典好戏连演七天贺院庆
  1957年6月22日,北方昆曲剧院正式成立,有着600年辉煌历史的艺术瑰宝昆曲在首都北京“落地生根”。自建院以来,剧院汇集了一批杰出的昆曲表演艺术家,其中包括以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祥麟、侯玉山等为代表的昆曲表演大师,以及李淑君、洪雪飞、蔡瑶铣、侯少奎等老一代昆曲名家,他们作为奠基人,以丰厚的艺术积淀为剧院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09年,杨凤一就任院长后,创造性地提出了“大昆曲”的理念,将昆曲艺术融汇南北、做大做强。在她的带领下,北昆深耕传统、守正创新,以每年三到五部作品的速度,创排了许多备受戏迷赞誉的精品佳作,其中《红楼梦》(上下本)摘得第十四届“文华大奖”,成为北昆的代表剧目。在人才梯队的建设上,也已经形成了老中青三代传承有序的人才队伍。
  此次“北方昆曲剧院65芳华经典剧目展演”以两场独具北昆特色的经典折子戏、一场经典唱段演唱会、北昆代表剧目《红楼梦》(上下本)以及经典传统剧目《牡丹亭》《玉簪记》,生动展示了北昆近年来在传承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丰硕成果。
  受《只此青绿》启发排《曹雪芹》
  剧场里好戏连台,剧院幕后也有新剧正在酝酿。近日,昆剧《曹雪芹》召开建组会,这是对北昆代表剧目《红楼梦》的完善和延续,更是一次全新的创作和突破。
  昆剧《曹雪芹》通过描写曹雪芹后半生在北京西山的生活经历,表现这位具有人性光辉的旷世奇才。导演吴蓓透露,昆剧《曹雪芹》不同于传统的昆曲作品,是昆曲与舞蹈的跨界与融合,既要体现出昆曲本体的艺术魅力,又要追求唯美和创新,将传统、现代与时尚相结合,并巧妙引用“戏中戏”的表现手法,力争呈现出一部生活情趣浓郁、人物塑造饱满、人文思想深刻的艺术作品。
  杨凤一表示,这一次之所以想到在昆曲中融入民族舞蹈的元素,也是受到了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启发,希望能将昆剧《曹雪芹》打造成一部有视觉冲击力、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作品。
  据悉,昆剧《曹雪芹》将于10月中下旬与广大观众见面。
  线上线下推广昆曲不止步
  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北昆的演出减少了,但剧院推广昆曲的脚步却从未停下。除了开启“线上+线下”的演出模式,进社区、进校园,办昆曲专题讲座、昆曲艺术赏析、昆曲戏迷培训、昆曲夏令营等一系列昆曲普及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昆曲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培养了一大批昆曲爱好者。
  杨凤一透露,北昆将在7月对其经典曲目《牡丹亭》进行多视角、多方位的线上直播,用全新的数字技术传播传统艺术之美。
  与此同时,备受戏迷关注的北昆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也正在建设之中。放眼未来,这里将为北京增加一大四小共五个剧场,在艺术生产和剧场演出外,还将开拓艺术培训、文化交流等项目,成为北京的又一个文化新地标。为此,北昆正在快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今年由中国戏曲学院代培的六十名学员即将进入剧院,为65岁的北昆增添更多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源自:北京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