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历久弥新的人民文艺情怀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30   

《从延安出发》剧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供

  本报记者  罗  群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从延安出发》收官。作为一档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的特别节目,《从延安出发》以“赓续红色血脉,凝聚文艺力量”为主题,通过构建前辈和年轻人对话的“时光艺术馆”,引领青年文艺工作者在“为什么出发”的时代之问中,擦亮历久弥新的人民文艺情怀。
  “90后”与“90岁”的心灵对话
  “90后”与“90岁”的心灵对话,是《从延安出发》在节目模式上的一大亮点。每期节目开场,都会有一位青年追寻者带着对历史、对时代、对文艺的好奇与追问,走进“时光艺术馆”寻找答案,而为他们答疑解惑的则是一群前辈艺术家。当吴磊遇到孟于、关晓彤遇到乔佩娟、刘昊然遇到田华、李光洁遇到杨先让、张雪迎遇到顾威,便相继引出组曲《黄河大合唱》、民族歌剧《白毛女》、新闻纪录电影《南泥湾》、延安版画、长篇小说《暴风骤雨》等经典作品背后的峥嵘岁月和历史记忆。
  前辈和青年文艺工作者促膝交谈的场景,亲切、温暖、动人。耄耋老人们从亲历者口述历史的角度,回顾青春燃烧的延安岁月,并将他们沉淀一生的创作经验和文艺思考娓娓道来,寄语青年一代,完成一次次关于文艺创作理念和革命文艺史的“授课”。《从延安出发》通过重现文艺作品及其创作故事,让新一代文艺工作者深切感受到“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的真谛。
  国家艺术院团携手登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80年来,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灯塔之光”始终照耀着中国文艺工作者。此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艺术院团以及相关院校、演出机构,集结“文艺国家队”的力量,用数十个精品文艺节目呈现出一脉相承、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文艺图景,贯穿鲜明的时代主题。
  节目以舞台戏剧的形式,致敬延安岁月。曹磊、张佳宁、雷佳、许魏洲及陈浩等实力派青年演员倾情演绎冼星海、郭兰英、吴印咸、古元及周立波等老一辈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激情创作的日日夜夜,将时间拉回到那个条件艰苦却热情似火的年代,在沉浸式视角中展现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的青春本色。
  节目中,交响乐《黄河大合唱》、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歌剧《白毛女》、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京剧《三打祝家庄》、儿童剧《报童》、话剧《雷雨》等由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演绎的经典,令许多观众感动不已。时光荏苒,这些作品历经淘洗而不减华彩,反而在一代代的传承中持续迸发活力。此外,《从延安出发》还特别集结了话剧《直播开国大典》、交响芭蕾《山河》、舞剧《天路》、歌剧《命运》、舞蹈诗画《国色》、电影《跨过鸭绿江》、电影“我和我的”系列、电视剧《人世间》、电视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典籍里的中国》等涌现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以精品奉献人民。
  科技助力视听效果呈现
  为了带领观众走近一个个生动可感的人物,感受真实的历史细节,《从延安出发》创作团队实地走访了多家博物馆、艺术馆,并在访问多位美术、历史领域专家后,在舞台上打造了“时光艺术馆”,一封家书、一张照片、一段录音、一本照片集、一份手稿都成为节目向观众呈现历史的载体。节目还将黄土高原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舞台,通过对延安地标元素的提炼,延展开一条绵延不断的“文艺之路”,构建出具有鲜明辨识度的跨时空传播场域。
  除了极具匠心的实景布景和舞美设计外,《从延安出发》大量结合4K、XR、AR等技术手段,力求在舞台上还原真实场景,让观众穿越时间长廊。例如,在表演《黄河大合唱》时,舞台配合展现定制的虚拟场景,加上上百人的交响乐团及合唱团现场演绎,呈现出不同以往的震撼效果;在歌剧《命运》的舞台设计上,则充分利用“屏幕+AR+XR”的空间优势,用抽象的丝线描绘新时代的绿水青山,颇具现代艺术的风格。
  《从延安出发》既刚健有力又充满温情的风格,令观众印象深刻;空间的纵深感、历史的力量感和致敬的仪式感相交织的特点,也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