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怜的马拉特》再登人艺舞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29   
  6月24日起,北京人艺小剧场剧目《我可怜的马拉特》登上实验剧场的舞台。这部细腻、委婉又深刻、浓烈的作品,既给观众呈现了激荡在舞台上的青春与梦想,又展开了对人生复杂课题的深入探讨。经过去年的首演,该剧今年作为建院七十周年纪念演出二度归来,导演林丛表示:“正如这部戏中的主人公在成长,希望我们也能用作品和观众一起陪伴彼此的成长。”
  《我可怜的马拉特》出自前苏联著名剧作家阿尔布卓夫之手,作品虽然是以战争为背景,讲述三个青年人在战火中相遇、分离、重逢的故事,但其实是在讲每个人应该如何面对生活与选择,如何找到和认识真正的自己。
  该剧主题丰富而多义,去年首演之后,一句因充满哲理的台词“你别怕,别怕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被观众热议。林丛解读道,这其实代表了一种面对自己,面对生活的态度,“我们的幸福到底是什么,我们为了这个幸福会失去什么,我们会不会因为害怕失去而不去追寻。”
  作为一部展现复杂人生经历的作品,这一轮,林丛对演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会根据观众反馈,调整一些节奏。同时更加强调人物本身的个性,能放能收,演出人物更多一层的内心世界。”而为了更好地让年轻人提升,剧组还安排了何冰为演员指导独白,“这也是人艺传帮带的传统。”
  除了作品本身的吸引力,该剧的舞台呈现也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包裹式的舞台,观众在舞台两侧对面而坐,既可以看到舞台上的演员,也能看到对面的观众,再加上演出过程中真实环绕的爆炸声、舞台上方倾泻而下的流沙、打入观众席的斑驳树影……林丛介绍,这样的舞台既唯美又让观众有更强的代入感,“我们想在舞台环境中,埋下诗意的种子”,同时这样的呈现也更符合生活场景,“我希望观众能够静静地坐在那里,就像跟我们一起生活在这里,台上人的困惑与选择就是我们自己的。”据悉,该剧将上演至7月11日。
  (文/记者李俐)
  【责任编辑:何飞霏】
  来源:北京晚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