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29   

  李  利

森林演出季

  朝阳是北京的文化重镇、潮流之地,近年来,正以一个文化大区、时尚大区、国际化大区的形象阔步前行。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多业态多渠道的文化产业链条,让市民在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中各得其所。依托朝阳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优势,诸多层面的文化要素涌入,今日朝阳的历史性、厚重感裹挟着现代开放国际化的张力,正在形成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
  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秩序。文化设施暂停开放、文化活动暂不举办,这些变化也牵动着每一个文旅工作者的心。刚开始时有些许忙乱,但文旅工作者很快就找到了方向,云享文化服务成为朝阳文化惠民的重要补充方式。一时间,云演出、云展览、云课堂、云旅游扑面而来,逢年过节以及重要节点日,朝阳文化供给从不缺席。在不断的尝试和摸索中,努力让数字文化服务有辨识度、有美育价值、有品质、有意思,在这个信息多元的时代不被淹没。
  北京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2017年就推出的“森林演出季”是朝阳夏日的一抹惬意。绿树环抱着舞台,高科技舞美灯光在大屏幕上投射出郁郁葱葱的森林,傍晚清凉的风徐徐吹来,如梦似幻……基层文艺团队、专业演员、来自各行各业的文艺爱好者会聚在此载歌载舞。连续一个多月数百场演出,近千支团体、数百万群众参与。从青葱少年到耄耋老人,这里有最灿烂的笑容、最美丽的城市精神、最美好的市民生活,是源于百姓、贴近百姓、服务百姓的艺术盛会。
  “森林演出季”在全区开展评比、展演、展览、文创等活动,演出分为森林分会场评比和主会场展示两个阶段。主会场演出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等梦幻般的森林意境舞台上演。2019年疫情出现之后,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更加注重将线上、线下有效结合。活动从排练、比赛到呈现,全程多机位讯道跟踪拍摄录制,最多的一年,80多场演出全部进行了网络直播。森林VLOG日记短视频比赛、“阳台美术”作品展播在线上、线下推出。产品数字化对灯光、服装、道具、演员等各方面质量的要求更加严格,画面被定格广泛传播更要经得起推敲。参加演出的基层大哥大姐们每次录制前都早早地候场,一遍遍地练习,镜子不离手,互相整理衣装。活动设置了最佳人气奖,每场比赛线上观看的人数是得奖的重要依据。哪个团队一旦获得了最高奖“森林特别奖”,比拿到电影金鸡奖还兴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推出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百支团队百个场景演出。演出走进鸟巢、运河沿岸等百个特色场景,用多种形式“唱支山歌给党听”,共同庆祝党的百岁生日,汇聚了广大群众对党的热爱。仅2021年就组织了200余场演出、展览、文创活动,线上、线下参与观众达上千万人次,被国家公共文化云、北京数字文化馆平台、朝阳文旅云平台、北京时间、抖音、快手等网站大量转载。数字化产品固化了文化成果,将作品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并进入优秀作品库。市民文明素质和区域文明程度在不断的文化涵养中得到提升。
  因为疫情的原因,近两年还推出了云游览。市民在知名主持人的带领下,通过电脑、手机就可以走进多彩的文博空间,身临其境地聆听历史故事,观看特色展览,参加体验活动。“云游朝阳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举办得丰富多彩,几路人马联动,多地直播接力,360度全景展示,观众用半天时间就可以“走”进中国紫檀博物馆、798艺术空间、觽堂当代艺术馆、北京满建民雕漆工作室,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京通快速路高碑店出口北侧,坐落着一座富丽典雅的仿古建筑群,这就是中国紫檀博物馆。“紫檀雕刻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观众可以在网络上倾听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亲自讲解珍藏多年的“明清家具陈列展”,她带领观众参观微缩古建筑景观,如故宫角楼、紫禁城御花园中的千秋亭与万春亭,精细的圆雕、浮雕、透雕无不显示着精湛的非遗技艺以及大国工匠精神。
  798艺术空间举办戏曲动漫主题艺术周活动。从中国戏曲剧种中选取经典剧目做成动漫片进行展演。为最大限度体现戏曲与动漫的曼妙结合,活动将原创海报、手稿、经典戏曲服装头饰、戏曲动漫主题绘本、衍生产品等100余件一并展示,人们通过网络可以看到展架上琳琅满目的物品,令人耳目一新。觽堂当代艺术馆的“朝阳‘十三五’优秀非遗作品展”、满建民雕漆工作室雕漆技艺作品展览,由直播镜头带领观众探访每一件作品,了解神奇的艺术世界。全景展示通过三维虚拟空间技术可以表达比平面图片更多的信息,观众不是被动地在线上接收活动现场情况,而是可以任意控制、选择视角和位置来观看作品,自由地穿梭于行走的课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借助网络平台,“首都市民文化厅”“潮流音乐节”“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粉墨朝阳”等一批文化品牌都被搬上了云端。“百年百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文艺作品云端展播点击量达到1651万次。文化是静态的风景,更是流动的舞台。今后还将推出朝阳望京小街、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文化三里屯”等文旅消费新地标新的云游景点。
  疫情阻挡不了文化发展的脚步,数字服务更产生了文化福利的迭代效应和附加值。我们坚信风雨即将过去,明天会更好。
  (作者单位: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