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在京首演再创戏剧新经典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24   

剧照 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22日晚登上北京舞台开启首演。据悉,该剧为舞台剧《弗兰肯斯坦》的首个中文版本,凭借演员们出色的演绎及剧目精良的制作,其首演当天即口碑获赞,大麦开分9.2,豆瓣评分8.9。
  被誉为西方科幻小说鼻祖的《弗兰肯斯坦》由玛丽·雪莱创作于1818年,故事始于科学家弗兰肯斯坦通过无数次的探索,终于用拼接肢体、电击复活的方式创造了一个面目可憎,奇丑无比的人形生物。人形生物的本性善良,对世界充满了善意和好奇,并试图学习着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然而在现实中遭遇的歧视,使他倍感困惑和痛苦。爱与管教的缺失,让许多无法满足的欲望逐渐在人形生物心中酿成仇恨之火,弗兰肯斯坦想要阻止他破坏的力量,但为时已晚……
  2011年,由尼克·迪尔基于该小说改编的同名舞台剧于英国国家剧院首演,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和约翰尼·李·米勒双男主的精彩对演让该剧收获了众多赞誉并迅速风靡全球,不少中国观众也通过NT Live领略了这部作品的魅力。此次,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基于英国国家剧院版剧本打造,由英国著名导演多米尼克·德罗姆古尔和中方导演李任联合执导,袁弘、郑云龙、闫楠、王茂蕾联袂领衔主演,黄宏、翟万臣、王亚彬特邀出演。

剧照 剧组供图

  据介绍,此次由中英团队携手打造的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同样选择让几位主演交替出演弗兰肯斯坦和人形生物的角色,来体验相互间对立又依存的人格,同时还增加了作者玛丽·雪莱的角色,并凸显其女性视角,以反思非自然繁殖潜在的危害和伦理问题。编舞兼形体执导王亚彬为人形生物加入的肢体动作,则为角色增添了更多张力,加之极简舞美、多元化的配乐和还原度极高的服装和道具,足以令观众沉浸在这一关于创造与毁灭的久远故事中,感受来自经典的力量与震撼体验。
  “当然有戏”厂牌主理人李婧表示,作为一部传世经典,《弗兰肯斯坦》无论是在主题意蕴、艺术风格还是思想表达上均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经典剧目创制、跨界IP联动和创意作品孵化,是‘当然有戏’厂牌为年轻人提供优质戏剧内容的几大重要方式。此次携手奥哲维与众多实力派中英主创,共同打造舞台剧《弗兰肯斯坦》的首个中文版本,是我们继《摇滚浮士德》之后在经典剧目创制上的又一次积极尝试。通过对戏剧文本的深入解读,以及在舞美、音乐、肢体等方面的创新呈现,我们希望将这一剧目打造成为这个时代的‘新经典’作品。”
  据悉,中文版舞台剧《弗兰肯斯坦》由大麦Mailive出品、“当然有戏”携手北京奥哲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为满足更多观众的观演需求,“当然有戏”23日官宣将在此前9场演出计划的基础上追加5场,新增场次于6月23日14时全面开票。接下来,“当然有戏”的多部戏剧佳作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其中,去年曾一票难求的话剧《杂拌、折罗或沙拉》将从首轮的小剧场正式升级为中剧场,6月30日至7月3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由蔡崇达同名作品改编的诗意现实主义话剧《皮囊》,以及厂牌基于影演IP联动打造的全新自制音乐剧《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分别将在7月21日至7月24日和8月10日至8月14日进行北京首演。(完)
  【编辑:刘越】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