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成都首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24   

  6月22日晚,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共创的校园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倾情上演。现场,时空交错、虚实结合的歌舞演绎,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引起观众强烈共鸣,沉浸在圣洁、坚韧的“雪莲”故事中,不少观众哽咽泪目。
  作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献礼二十大 艺起向未来”教育教学成果展演系列活动之一,《甘孜雪莲》由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蔡雅康担任总导演,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才旦卓玛担任艺术顾问。该剧以“收信、选角、迷路、比赛、爬坡、募捐”等篇章为纲目,用歌舞剧的舞台艺术形式讲述了在党的关怀下,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对口帮扶甘孜州理塘县贫困户学生泽仁桑珠,三年间,在川艺温暖大家庭中战胜疾病、自强不息、努力拼搏、不断成长的励志感人故事,彰显了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学院上下团结一心,用知识浇灌学生成长,用教育助力学生圆梦的初心使命。目前,《甘孜雪莲》已获2022年省级文旅发展专项资助、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2021年全国文化艺术职业院校和旅游学院“学党史 迎百年”课程思政活动展示案例。

  “历时2年打造的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终于精彩亮相,呈现的不仅是艺术人才培养的经典案例,更是一场正能量传播与爱的延续。”据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剧目集结了90名“9+3民族歌舞班和云南文山订单班在校学生,全部由藏、彝、苗、壮等少数民族组成,涵盖了学院声乐、舞蹈、美术、杂技、文化管理等专业,师生同台、全力以赴,他们将情怀和爱汇聚在有生命力的舞台。该剧是学院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的艺术特质和兴趣爱好,因材施教,围绕培养有德、能歌、善舞、会演的高素质文艺人才培养目标,量身定制的教学剧目,旨在让学生从“学、创、演、赛”模式中实现以艺养德、以艺增智、以艺强技。
  除此以外,该剧还原汁原味展示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风格。少数民族能歌善舞,他们对“歌”与“舞”的情感认同极高,蕴含着独特的艺术价值和典型的地域特色。该剧中的民族学生将自己的校园故事,以歌舞剧形式搬上大舞台,参演师生将情感表达融合在专业技能之中,高度呈现了民族歌舞剧的独特风格、艺术特色与文化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公办艺术高职院校且保留中职教育的学校,自2009年“9+3”计划以来,主动承担起民族地区人才培养任务,13年来先后培养“9+3”学生700余名,学院将爱党爱国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感恩教育等思政元素融入艺术教育全过程,在“学、创、演、赛”实践中,不断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民族团结新成果。本次打造的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也是为了彰显人间大爱,体现党的关怀,传递“雪莲”精神,让更多民族地区的孩子惠享党和国家政策,让感恩教育厚植师生心间。
  (图片:付远书 摄)
  责编:郝君子
  作者:付远书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