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美好精神食粮 用戏剧点亮童年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21   

  本报驻湖北记者  瞿祥涛

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剧照    武汉市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一个小小男孩骑着大白鹅,在一群大雁的陪伴下飞上天空,开始了一场神奇的旅行。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大白鹅带着尼尔斯飞向天空,去见识斑斓的世界,去领悟多彩的人生。6月1日,在湖北武汉中南剧院,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正式拉开第三届武汉儿童戏剧节的序幕。
  2018年和2019年,武汉儿童戏剧节先后举办两届,为孩子们带来了近50场精彩演出,收获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受疫情影响,武汉儿童戏剧节与观众朋友暂别两年。今年“六一”儿童节,第三届武汉儿童艺术节与孩子们重逢。
  本届戏剧节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主办,以“戏剧点亮童年”为主题,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将上演8部剧目共19场演出。奇幻的冒险、传统的木偶、英雄的故事……一个个精彩剧目将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开幕式上演出的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改编自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夫同名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是武汉人民艺术剧院乃至武汉市制作的第一部大型原创音乐剧,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和以知名戏剧导演大卫·弗里曼为代表的英国制作团队联合打造。
  家住武汉市硚口区的易女士带着6岁的儿子观看了演出。小男孩全程都很兴奋,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还不时地跟着音乐哼唱。易女士说:“《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教会孩子坚强、善良、勇敢,实在是一部难得的好剧。”
  一根木杖,两根铁签,人偶合一演绎世间百态。木偶戏(武汉杖头木偶戏)是一种源于荆楚民间傀儡戏的传统戏剧,其中包括木偶表演艺术、木偶制作技艺和配音配唱艺术。2021年,该项目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是其项目保护单位。本届戏剧节上,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带来了沉浸式木偶剧《老虎外婆》和木偶剧《罗汉传奇》。
  《老虎外婆》根据知名儿童文学作家鲁兵同名童话的主要情节改编创作,于今年5月首演。全剧通过悬念迭起的故事、情趣盎然的细节和儿童能够理解的童话语言徐徐展开,让孩子们感受这个奇妙又真实的现实世界,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该剧将于6月11日上演。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排《老虎外婆》旨在给孩子提供适合的、有趣的、美好的精神食粮,讴歌人民美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罗汉传奇》将于8月10日上演。剧中的小和尚罗牯罗善良纯真,为救助被国王射伤的鸟儿,他下山来到“弃老国”,帮助被遗弃的老人们重返家园。经过这次历练,小和尚学会了控制情绪,静心沉思,开动脑筋,身体力行战胜困难,成为一个坚强、勇敢、聪明、智慧的小小修行者——“沉思罗汉”。
  8月13日的闭幕式演出是由天津宝艺文化中心带来的实景舞台剧《我是霸王龙》。该剧改编自宫西达也恐龙系列的同名绘本。这是一场关于爱与成长的特殊旅程,情节诙谐幽默,气氛轻松愉快,将让孩子们欢笑之余收获感动。
  此外,本届戏剧节期间,将上演儿童剧《毛毛流浪记》、舞台剧《奥特传奇之英雄归来》、儿童剧《西瓜太忙之科学怪蛙》、儿童剧《玫瑰仙子》。据介绍,本届戏剧节的演出均设立惠民票价和亲子套票。
  除演出之外,本届戏剧节还将开展多场戏剧体验会。6月18日的儿童剧《毛毛流浪记》演出结束后,舞美设计老师将带着孩子们一起了解舞台的基本构架和相关知识,近距离观察该剧的舞美细节,并安排主创角色与孩子们互动。专业老师将带领孩子们体验制作木偶道具,教授如何用肢体动作表达小动物的喜怒哀乐让孩子们了解动物和自然。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戏剧是孩子们观察世界、认识世界的重要窗口之一,希望通过开展高品质的演出和艺术活动,引导孩子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感知世界。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