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大舞台 有艺你就来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17   
  本报驻湖南记者  张  玲
  近日,随着湖南省长沙市第七届“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群众文艺团队优秀节目展演暨颁奖晚会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这场一年一度点燃全城群众文艺爱好者激情的群众文艺团队才艺大比拼正式落下帷幕。
  由长沙市群众艺术馆主办的“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千团万户百万市民才艺大赛自2015年起在长沙市城乡广泛开展,深入街道、社区,将舞台搭到百姓家门口,更搭到了百姓的心坎上,每年有近10万名市民参与其中,成为长沙各群众文艺团队的头等大事。在这个舞台上,百姓是主角,演自己的故事,也深受身边百姓的欢迎和热捧,“百姓大舞台”实至名归。
  打造百姓渴望的舞台
  今年的大赛经过长沙市各县市区文化馆和长沙市群众文艺团队专业委员会选拔推荐,共有83支队伍入围决赛,2月26日至3月2日在长沙实验剧场根据节目艺术形式分为综合、舞蹈、音乐和广场舞4个专场进行了5场激烈角逐,共有1800多名群众参演,节目形式包括朗诵、舞蹈、戏曲联唱、情景剧、民乐演奏等。参赛节目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等主题,紧扣时代脉搏,表现美好生活,讴歌英雄人物。
  最终,本次大赛评选出天心区舞韵艺术团花鼓表演唱《逆行的你》等20个金奖节目、望城区民众俏佳人艺术团情景表演《垃圾分类利万家》等29个银奖节目、雨花区心飞翔残疾人艺术团快板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34个铜奖节目,以及5个最佳人气节目奖、5个最受关注团队奖、30位优秀群众文艺团长等。
  今年的大赛中,“中国风”舞蹈《玉舞行》因极具舞剧《只此青绿》的神韵而大火。表演该舞蹈的雨花区凤传奇艺术团团长焦海红介绍:“其实这个节目的创意很早就有了,没想到跟春晚的‘青绿腰’不谋而合,使我们的演出更受欢迎,在线上、线下得到一片赞叹。”
  “像《玉舞行》这样有难度的节目越来越多,这是长沙群众文艺团队水平不断精进的一个缩影。”长沙市群艺馆馆长刘新权说,“相比于过去,如今长沙群众文艺团队无论服化道还是节目艺术水准都有稳步提升。”
  在本届大赛的舞台上,长沙各支群众文艺团队百花齐放、各有高招。大赛评审专家表示,本次大赛的原创节目占到了八成以上,艺术水准各有千秋,但大家都在尽力讲好长沙故事、湖湘故事,这一点值得肯定。
  “长沙‘百姓大舞台’活动举办伊始,我们就希望把它打造成老百姓心中的舞台、老百姓渴望的舞台。”刘新权说。经过多年的发展,“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千团万户百万市民才艺大赛日渐成为长沙市艺术爱好者追寻梦想、展示自我、互相交流的平台。
  演绎百姓生活故事
  在长沙“百姓大舞台”上表演的节目大多来源于生活,极具湖湘地域特色。
  长沙县五彩星沙艺术团的民乐合奏《乡村新貌》悠扬婉转,让观众仿佛跟随音乐走进了长沙县乡村清晨的美景之中。据这首民乐的作曲——长沙县文化馆专干周洪波介绍,他创作这首曲子主要是想反映如今的长沙县乡村处处是美景,突出乡村振兴的主题。最终他们的节目在本次大赛中获得金奖。
  无独有偶,浏阳金枫朝阳艺术团的情景舞蹈《春雨润浏阳》也主要展示了浏阳春天的山水风景,表现了浏阳人享受美好生活的惬意。团长冯凤英介绍:“这几年,我们的节目都很接地气,或是取材于身边的好人好事,或是从发生在浏阳的红色故事中汲取灵感。”
  雨花区心飞翔残疾人艺术团带来的快板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融入了该区跳马镇残疾人企业搬迁的真实故事,将生活进行了艺术加工,让生态环保更加深入人心。
  在本次大赛上带来戏曲京歌《走向复兴》的天心区南城花鼓戏剧团,是一支由房地产商出资成立的民营艺术团,团队50多位成员中有国家一级演员2人、国家二级演员3人。黄梅戏、京剧、花鼓戏、河北梆子、小品……一个团队就能奉献一台节目形式多样的演出。“我们团队多次参加长沙市‘百姓大舞台’的活动。”该团演员章红卫说,“除了积极参加群众文化活动,我们团还经常创排节目,用戏曲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
  搭建线上直播投票的“云端舞台”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大赛首次“上云”,采用云端直播的方式。直播联动了上海、安徽等多地的文化(群艺)馆,全网收看人数突破156万。
  展演结束后,大赛还启动了“最佳人气节目奖”网络票选,进一步延伸了比赛的热度。本次投票量逾349万次,最佳人气节目访问量超过140万次。
  “我们团队的成员把演出视频上传到抖音等平台,并把直播链接和视频分享到朋友圈,收获很多点赞。”焦海红说。线上直播和各群众文艺团队的积极参与互动使大赛在“云端”掀起了热潮,实现了“群众演的节目群众看,群众演的节目群众评”,使大赛真正成为“百姓大舞台”。
  “通过‘云上’直播和线上互动,‘百姓大舞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精彩的群众文艺节目,参与到群众文化活动中来,有效推动了长沙群众文艺团队建设,也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艺术素养。”刘新权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