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蹈诗画《大河奔流》亮相泉城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16   
  6月15日,大型舞蹈诗画《大河奔流》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
  “大河奔流”主题晚会以地理黄河、人文黄河、精神黄河为主线,分上、中、下三个篇章展开。依托黄河发源地淤积延伸,九曲蜿蜒湍流摆动,黄蓝交际静谧回归的自然景观,通过多元的舞蹈艺术形式,表现各族人民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满怀憧憬、迎难而上、携手共进的黄河人文景观,同时映射当今国际视野下中国与各国多元共生的繁荣景象。通过传统文化和现代意识相融合,强调文化表征,进一步促进文化再生产。
  序《九十九道弯》讲述的是,一路蜿蜒奔涌,走过万水千山,“黄龙”入海,黄蓝交汇,不仅造就壮美世界奇观,更给我们带来了浩瀚伟大的黄河文化。
  芭蕾舞《水的述说》,舒缓的旋律节奏,将舞者的动作展现的优美、舒展,与音乐情绪十分契合;古典舞《流淌的歌》,以中国古典舞的语言形式和身法韵律为基础,赋予动作新颖独特的个性化特征,对黄河也有了不一样的演绎;现代舞《奔腾的黄河》,运用简单、平易、通俗的舞蹈语汇,清晰地表现出黄河的奔流不息。
  中篇《九曲》中,沿着黄河走向,有歌曲旋律优美辽阔、婉转动听、刚柔相济的藏族舞蹈《藏之旅》;有风格质朴、变化自由的羌族舞蹈《羌铃声声》;有舞转红袖、纤细秀丽、富有中国古典美的敦煌舞蹈《彩色敦煌》;有朴实大方、柔中带刚、热情奔放、开阔秀美的回族舞蹈《花儿》;有热情粗犷、稳健洒脱的蒙古族舞蹈《草原汉子》;有气氛浓烈、欢快喜庆的陕北秧歌《黄土地上的秧歌》、有淳朴内敛的山西民间舞蹈《桃花红杏花白》;有气势恢宏、感情丰沛的河南民间舞蹈《编花篮》;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热闹非凡的山东秧歌《又见沂蒙》。
  下篇《汇聚》中,独舞《黄河画卷》,用极富形象的舞蹈动作徐徐展开这幅壮美的母亲河画卷,去领略黄河波澜壮阔的壮丽景象;群舞《风吹麦浪香两岸》,风吹麦浪,随风翻滚,舞蹈演员用优美的肢体诉说着一片片金黄的田野;群舞《板儿一响当哩个当》将山东快书的说唱艺术与山东民间舞“鼓子秧歌”结合,用“非遗”表现“非遗”,同工异曲的串联方式,展现了黄河沿岸山东男子不一样的气概;群舞《望》讲述了古代女子对爱情的忠贞不渝,情感炽烈却又含蓄蕴藉;双人舞《黄河一支桨》,一支桨驾驭筏子,在滚滚的黄河上穿行,是奇迹,是伟大的黄河两岸人民的智慧;群舞《乡愁》,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思念故乡,不需要任何借口;双人舞《山河》,踏过万水千山,尽是壮丽山河。
  尾声《大河奔流》中,黄河,它浩浩荡荡、滚滚滔滔、天水相接、万里奔腾;它冲破山谷、横贯中国、映着日月、载着轮帆;泥土与大海的气息汇聚融合,好似一条蜿蜒的长龙,在河与海之中遨游!黄蓝交汇,万鸟翔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浪潮中,新时代的华夏儿女以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奔赴山河,以奋发向上热血情怀拥抱世界……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2021级舞蹈学专业谭骏菲说:“今天有幸山青剧院观看师姐师哥的专业汇报演出《大河奔流》,舞蹈内容设计生动形象,将黄河周围的风土人情展示的淋漓尽致,让我们感受到了黄河流域不同地域人民的生活气息。有草原汉子的奔放豪迈,有陕西黄土地上的人民的朴实善良,有山东沂蒙地区的沂蒙精神。演员们用最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状态,配合舞台的灯光和背景音乐,呈现了一场令人感动震撼的舞蹈盛宴。”
  责编:吴双莹
  作者:苏锐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