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演艺集团尝试跨界合作联通感官与味觉体验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5-17   
  千载青绿,勾勒山河无垠;
  一滴醇香,汇聚人间烟火。
  近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食用油行业领军品牌胡姬花正式达成战略合作。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携手胡姬花,以宴为媒,五感相通。双方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连通感官与味觉体验,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之路。
  匠心营造,自然天成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舞成画,精妙还原了《千里江山图》“山川相缪,郁乎苍苍”的画面意境。作品以“诗剧”为体裁,强化了舞蹈的叙事性,通过“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七个篇章,以故宫青年研究员的视角,将观众带入到北宋的历史情境中。从“展卷人”的角度出发,再现了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的心路历程。同时,作品不仅仅局限于一人一画,而是将审视的视角放之于北宋这一宏大的历史时空中,描绘了宫廷画师、大国工匠乃至普通劳动者的人物群像。以古见今,反映了中华儿女代代相传、精益求精、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
  《只此青绿》的创作团队耗时近1年8个月最终将作品搬上了舞台。团队不仅从历史学、图像学的角度对《千里江山图》进行了剖析和研究,更多次与故宫博物院专家座谈交流,并邀请国画颜料、徽墨、宣笔、双林绫绢等技艺的非遗传承人走进排练厅,为演员进行工艺展示与指导。舞蹈演员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身体验制作流程,并将这些技艺经过艺术化的处理后呈现在舞台上,既遵循了非遗保护的本真性原则,又不违背舞蹈的艺术创作规律,令作品效果不失学术性、专业性和观赏性。创作团队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和严谨的编创态度,不断斟酌、反复打磨,令作品逐渐臻于完美,尽显“国之大者”的文化担当和工匠品格。
  《只此青绿》对传统文化的深耕与弘扬,与胡姬花坚守百年古法的品牌精神高度契合。胡姬花作为食用油行业的领军品牌,沿袭百年古法榨油技艺精髓,匠心传承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正宗地道的品质花生油。
  胡姬花古法花生油传承近百年古法榨油技艺,经过数代匠人的经验沉淀总结而成。从选籽、炒籽、碾粉,到接油、过滤等有十多道工序,并且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胡姬花传承古法榨油技艺精髓,经历岁月流转,总结出古法“六艺”:“严选料,胖花生;秘法炒,留纯香;小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依古法烘炒,精控炒料温度,留存醇正花生香。凝聚自然精华制得古法小榨花生油,滴滴香醇、馥郁芬芳。正是这份坚守和积淀,令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入选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双美”联合,国色添香
  胡姬花品牌一直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以传承古法榨油技艺为使命,致力于打造具有深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的百年品牌。胡姬花古法花生油坚持做正宗、地道花生油,将提升文化价值、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自身建设三者合一,向社会兑现品牌责任。不负胡姬花品牌的前世传奇和今生使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上敢为人先,赋予古老技艺以新生,打造民族品牌。
  《千里江山图》凝练笔墨精神,《只此青绿》凝聚传统舞韵,胡姬花凝结天地精华。三者的碰撞与融合,恰好体现了“天地有大美,四时有明法,万物有成理”含道映物的哲学思考。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诗意转化,也是中华美学精神的舞韵阐释,更是中国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无论是对《只此青绿》精雕细镂、日臻完善的创作过程,还是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胡姬花古法“六艺”,背后所蕴藏的都是镌刻在民族文化基因中孜孜以求、薪火不息的匠心精神。
  千里江山与百年技艺的碰撞,厚重的文化传统和历史积淀中孕育着新的机遇和可能。本次合作将有助于文化赋能促进企业发展、助力产业创新,是对胡姬花品牌内涵和价值的一次提升。双方以共同的企业价值观和责任感为出发点,心系“国之大者”,用文艺涵养时代精神,淬炼民族品牌内核。借助《只此青绿》独特的文化气质,以及胡姬花绵远悠长的历史积淀,实现传统文化与民族品牌的交融。《只此青绿》千里江山之丽彩,邂逅胡姬花百年油坊之妙香,将呈现一场国色国香的感官盛宴。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田园
  吕一诺(实习生)
  作者:刘淼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