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扎实开展文化艺术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5-16   
  河北新闻网5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今天,从保定市提升文化软实力“喜迎二十大  绽放新颜值”文化艺术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该市紧紧围绕传承历史文脉、打造文艺精品、繁荣文化事业、振兴文化产业等工作,以“文化保定·乐享生活”为主旨,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推动文化艺术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助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开展一批惠民演出。文化惠民活动就是为了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保定市文旅局谋划的惠民活动主要有保定民歌专场音乐会、春意?2022 保定市女画家美术作品展、声乐套曲组歌“和”唱会、戏曲文化进校园、首届新传承中国陶瓷艺术大展等等。同时,结合保定市第五届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开展“保定有戏·百场演出惠民生”活动,组织专业文艺院团免费上演100场戏曲、综艺演出,把好戏好剧好节目送到百姓家门口,让大家足不出市就能欣赏到高水平演出。
  推出一批节庆活动。今年“两节”期间,该市文旅局推出的“百场活动迎新春”活动深受百姓欢迎,在接下来的“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6·1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七一”“十一”“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他们还将以专场或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创排一批文艺精品。保定市文旅局组织创排了儿童剧《冠军之城少年梦》、乡村振兴题材保定老调现代戏《邓小岚》等大型剧目;打磨提升《雁荡山》《关汉卿》《保定红二师》等成型剧目,以及小品《人生》、舞蹈《丰碑情》、表演唱《赛秋》《春满龙泉关》等群文作品;同时,创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小型作品。此外,该市正在围绕“和美”文化主题筹划打造一台高端文艺精品演出;积极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央电视台等央企谋求合作,围绕曲阳定瓷、雕刻文化打造IP演艺,助推保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组织一批文旅赛事。该市谋划了“和美之乐”少儿器乐大赛、全市“新颜值”健康舞大赛、“喜迎二十大·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主题书画比赛、第七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喜迎二十大·我的城市我的家”保定市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京津冀雄戏曲票友大赛、“舌尖上的保定”美食文化节等赛事。
  举办一次展演活动。在9月至12月期间,该市将举办“2022·关汉卿戏剧展演季”活动,主要包括戏曲艺术普及和成果展示、高质量戏剧创作座谈会、戏曲进校园、全国戏剧名团汇演、京津冀戏曲票友大赛、“保定有戏”送戏下乡惠民演出、京津冀戏曲名家演唱会,参与“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等板块,助推保定戏曲繁荣发展。
  据介绍,在今年的文化艺术系列活动中,他们主要在“三个扩大”上下功夫。一是扩大群众参与度,在“关汉卿戏剧展演季”期间,他们谋划开展的“戏曲艺术普及培训”活动,将在市区和各县(市、区)设置“10+N”个培训点,安排20至30名戏曲名家,对全市戏曲爱好者进行公益普及培训,吸引更多的百姓参与其中。  二是扩大活动美誉度,着眼创建“文旅品牌”、点亮“城市之光”,高质量谋划有品位、影响大、传播远的文化艺术活动。目前,该市以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为背景创作的戏曲《大漠青春》,已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创排完成后拟冲击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和省委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以邓小岚义务教授孩子们学习音乐等故事为背景,创作了保定老调大型现代戏《邓小岚》,拟申报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同时,邀请京津冀戏曲名家和戏剧“梅花奖”得主到保献艺,以振兴保定“戏曲之乡”美誉。三是扩大传播度,一方面将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冀更多元、更优质的文化演出资源引进保定,推动保定历史文化名城走向全国;另一方面,组织“2022·京津冀戏曲票友大赛” “第七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等活动,吸引周边地市特别是京津冀“票友”参与其中,努力把保定建设成一个有故事、有思念、有味道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
  责任编辑:郑晓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