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剧《乡村心事》描绘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5-12   

  5月10日晚,由浙江宁波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演出的原创姚剧现代戏《乡村心事》在余姚龙山剧院首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朱海闵;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张乃金,宁波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邱金岳;中共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沃勇特,市委副书记王娇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阮岳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体,市政协副主任朱卫东,中共余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董朝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杨玉红;以及从杭州、宁波等地赶来的戏剧专家们与当地百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以姚剧的魅力,讲好浙江故事,打造优秀文艺作品一直是姚剧人的使命和担当。”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倪乐辉说。根据余姚市委、市政府对余姚市文化建设的新高度和新要求,该剧秉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从2020年底着手策划姚剧现代戏《乡村心事》创作,该剧主创人员几下浙东农村采风体验生活,文本数易其稿,全体演职员深耕细磨、精心创作,力求打造出一部高质量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活力“最名邑”贡献文化力量。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背景下,《乡村心事》以道德良知呼唤失落的乡情、亲情,建设文明富裕乡村为宗旨,围绕乡村振兴折射中国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了浙东阳明故里富裕后的当下农村农民的生产生活状态,以及当代中国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新时代要求和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在致富之后反哺社会,引导村民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共谋发展、共创和谐社会,追求物质与精神的共同富裕,真正实现了农村法治、德治和自治的有机结合,彰显了中国农村最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该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讲述浙江一个小康乡村在实现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共同富裕进程中的动人故事,刻画了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不断进行崭新实践创造,坚定文化自信,振兴乡村、共建共享美好愿景。

  该剧由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倪乐辉担任制作人,获得文华大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编剧冯静担任编剧,浙江剧协导演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国家一级导演倪东海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杨浩平和青年优秀作曲杨双俭担任音乐设计,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沈守良和国家二级演奏员青年作曲徐宇杭担任唱腔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裘冰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二级舞美设计祝世明和青年优秀灯光设计陈滨担任灯光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蓝玲、张颖担任服装和化妆造型设计,优秀舞蹈编导张洋担任编舞。姚剧团青年导演冯立波担任副导演。姚剧优秀中青年演员黄利明、黄飞领衔主演,章旺、沈迎湾、景洁丰、陆伊青、陈建峰、胡湛、徐盛盛等分别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
  该剧导演倪东海表示,此前,剧组演职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历经了40多天日以继夜的排练。此剧跟姚剧其它剧目所表现的思想内容有所不同,它不仅仅停留在家庭伦理、道德评判和情感满足这个思想层面上,而是反映人的精神追求这个较高层面上,“因为《乡村心事》所要探求的是当村民的生活富裕了、口袋有钱了,脚下的路该怎样走的问题”。
  “这是一个非传奇性的舞台剧,不能按传奇剧审美接受来审视,它就是反映发生在当下的富裕后农村的凡人小事,让观众近距离触摸与感悟台上所发生的人与事,集中反映了百姓的人生价值取向,剧中村支书费心费力重拾人心,从而凝心聚力带领村民在共富路上稳步走——让观众在好听好看的审美层面上,还能感受到对人性深层次思考的愉悦,这也是此剧的最大看点与亮点。”倪东海如是说。
  (图片由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提供)
  责编:田园
  韩易辰(实习生)
  作者:骆蔓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