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桃花扇传奇》公演,“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再结硕果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5-11   

  5月9日晚,广州粤剧院下辖的广州红豆粤剧团根据名作改编的粤剧《桃花扇传奇》在广州江南大戏院公演。这是广州粤剧院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合作的又一部“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剧目。

  2012年初,在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老师的关心和当时的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支持下,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酝酿已久的“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正式启动,至今正好10年。在该计划的孵化下,广州市文艺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创作热情高涨。10年间,广州粤剧院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紧密合作,先后孵化了《如姬与信陵君》《鹅潭映月》《三生》《胡贵妃》《歇马秀才》《梅花翘》《典官记》《易水寒》《三易敌帅》《美人图》《清水河畔》《梦唐》《精忠魂》《桃花扇传奇》等十数部孵化剧目。
  广州粤剧院董事长花利红表示,通过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广州粤剧院在编剧、导演、舞台美术等主创团队和青年主演等方面的培养成果颇丰。
  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练行村表示,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实施10年来成果喜人,已成为广州的文化品牌,为培养造就高素质青年文艺创作人才、助力文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得到了戏剧界的广泛认可。

  古典名著《桃花扇》是清代文学家孔尚任创作的传奇剧本。该名作“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深刻主题打动人心,问世300余年来长演不衰。粤剧《桃花扇传奇》以明末清流文人侯朝宗和秦淮歌姬李香君的离合之情为主线,揭示了弘光小王朝兴亡的历史面貌,歌颂了对国家忠贞不渝的民族英雄和底层百姓,展现了明朝遗民的亡国之痛。除了男女主角,剧中还对杨龙友、阮大铖、吴景道、苏昆生、李贞丽等各色人物作了不同笔调的刻画。该剧遵循孔尚任清醒、超脱的历史态度,延续了原作“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艺术底色。
  该剧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编剧曾志灼创作剧本,广州粤剧院青年导演曾秋玲执导。据曾志灼介绍,古典名著《桃花扇》是一部表现亡国之痛的历史悲剧,剧中塑造了很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现如今还是昆曲中的著名剧目,至今仍不断上演,深受戏迷追捧。孔尚任遵循严谨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剧中的主要人物、事件皆本诸史实,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回肠荡气的历史画卷,给今人以真实的历史认知和启迪。据了解,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反复磨合剧本,八易其稿,希望能以深厚的历史内涵、感人的艺术形象支撑作品的深度,并以润物无声的姿态走入观众的心灵。

  导演曾秋玲表示,粤剧《桃花扇传奇》试图结合时代审美重新阐释原著故事,相比于原著,更为集中的去展现侯李的爱情,注入更多的情感关怀,以情出发,回归人性,让爱国情怀自然而然地流淌。主创团队坚持让舞台回归“一桌二椅”的戏曲传统美学精神,赋予演员更多表演空间。在演员表演上,运用了很多戏曲程式,如香君骂宴,加入了单扇舞和双扇舞;侯朝宗写血书,用了写意的表达。此外还有很多场面的处理,都是精心编排的,力求令表演风格清新唯美、简洁灵动。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称赞粤剧《桃花扇传奇》的主创团队表现优异,尤其是青年导演曾秋玲,初出茅庐便能稳妥地把控这样一部长剧,手法灵动有活力。剧中还能看到柯超杏和卢文斌两位青年主演,他们对角色、对舞台的驾驭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大时代,小女子,狂风里一枝花,万缕柔情千秋志。”青年演员柯超杏以此形象地概括她所饰演的李香君。她认为粤剧《桃花扇传奇》展现了李香君对爱情的坚贞不渝和深刻的爱国情操。青年演员卢文斌则认为,粤剧《桃花扇传奇》的创排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创新突破,具有很强的可看性。
  (许建梅 摄)
  责编:田园
  朱晓楠(实习生)
  作者:谭志红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