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魂——第三战队》:以杂技与话剧的融合传承热血军魂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2-03   

  6名精挑细选出来特种兵秘密登岛执行一项特殊任务,一切都是未知,未知的地域、未知的设备、未知的威胁、未知的艰难……行动尚未全面展开,任务又添新困难和变数,特种兵们能否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
  12月1日至3日,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出品的《战魂——第三战队》在西安上演,通过将高难度的杂技技巧与戏剧表演的结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新时代军人身上的血性胆气和职责担当。

  新奇:将高难度杂技技巧融入戏剧表演
  说到杂技,每个中国人应该都很熟悉,顶碗、走钢丝、软功等这些表演我们从小都已司空见惯。但是在杂技表演中,各种技艺大多是以单个节目独自出现的,很少会把各种杂技连成一个完整的作品。至于加入故事元素,将其改编为杂技剧的机会就更少了。《战魂——第三战队》就是这样一部杂技剧,讲述了一个特殊的年轻群体——特种兵,在特定时间集结、集训,组建“第三战队”,执行一项充满未知危险军事任务的故事。
  在两个小时的表演中,演员们一气呵成,将高难度的杂技技巧与戏剧效果展现得淋漓尽致。与以往杂技剧不同的是,《战魂——第三战队》除了应有的杂技技巧外,还“开口说话了”,演员在完成杂技技巧表演的同时还要完成台词部分的表演,这对杂技演员来说要求是极高的。

  在剧中代号“04”的演员李金明表示,把惊险的杂技完全融入到戏剧情节当中,这对演员是个不小的考验。浑身的杂技本事首先要让位于剧情发展,让位于戏剧的角色塑造,这对自己也是不可多得的锻炼。
  该剧总导演刘晓栋表示:“杂技与戏剧的结合,是这个剧最大的看点。在《战魂——第三战队》的舞台上,本次选定的六位主要演员不仅要表演高难度技巧,还要塑造人物性格,更要用语言来表达情感,真的很难。同时,军旅题材要尽可能地贴近军营生活,现在部队已使用了VR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模拟实战训练环境,所以我们有一场虚拟空间的戏,舞台呈现出的游戏界面中的大秦将士与现代武器装备形成鲜明对比,这种科技感,也是希望给整剧增加一些时尚元素,丰富一些色彩,能与作为现代科技原住民的青年人更好地产生共鸣。”

  致敬:以作品献礼建党百年,是责任也是使命
  在《战魂——第三战队》整场演出中,除了有杂技演员的高超技巧,还融入了声光电等艺术手段,舞台借助多媒体艺术手段,呈现出精彩的视觉冲击效果。精彩处,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该剧制作人张权表示:“很多人都知道,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是以原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和原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两家著名杂技团骨干演员为班底组建而成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之际,拿出一台为党献礼的军旅题材剧目,是我们天然的责任与使命。《战魂——第三战队》就是在这样的初衷下创排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舞台剧目,让所有的观众被独属于部队的文化氛围所感染,感受新时代军人身上的血性胆气!”

  演出结束时,观众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不少观众盛赞演出的精彩,有年轻观众告诉记者:“太震撼了,太燃了!有剧情,有深度,有扣人心弦之处,还有让人潸然泪下之处。”
  据悉,该剧已获得“2021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21年度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西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剧目”“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扶持项目”“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重点文艺精品项目”等重点支持立项。剧目也将在西安首演后赴宿迁、诸暨、启东等地开启全国巡演。

  (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供图)
  责编:吴敏
  作者:秦毅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