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剧《大山里的国旗》首演献礼建党百年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1-30   
  11月27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潮剧新创作品展演”剧目之一《大山里的国旗》在广州友谊剧院首演。
  本次展演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和广东潮剧院、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共同主办。《大山里的国旗》由中共普宁市委宣传部、普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普宁市潮剧团演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裴福林和普宁市潮剧团导演许汉生担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梁郁南担任编剧,杜美云进行潮剧移植,杨穗丰担任作曲,季乔担任舞美设计,刘凤恕担任灯光设计,优秀潮剧演员李丹丽和王锐光担任主演。 
  潮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支持下,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联合有关文化主管部门、潮剧院团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潮剧新创作品展演”活动,省、市、县各级潮剧团均积极参与,敢于突破自我,勇于克服困难,以五部新创剧目,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这五部潮剧作品分别是:广东潮剧院的《英雄长歌》、潮州市潮剧团的《茂芝·星火》、惠来潮剧团《南山红英》、澄海潮剧团的《一代侨领》和普宁市潮剧团《大山里的国旗》。这批作品,大都发轫于潮汕本土故事,着笔于战斗英雄、革命先辈、爱国华侨和教育工作者,将他们的付出和牺牲以戏曲艺术凝练升华,呈现在舞台之上,视角多元,各有特色。  
  此次来穗首演的《大山里的国旗》是展演活动中的最后一部演出作品。该剧讲述了主角李丹丹在特殊的年代巧得山村支书保护,应邀成为当地小学的唯一教师。她在数年中,适应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启发了不知教育重要性的山村村民,与村支书和当地政府共建正式规范的云岭小学。后其父亲得到平反,李丹丹得以回到城市生活,但在经过一番思想挣扎之后,又返回山村,最终留在山村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也为山村孩子带去了光明和希望。该剧以山村小学的国旗作为前后呼应和主题升华的意象,让山村小学的建设和主角的爱情、亲情三条剧情线共同推进,结构经典而精巧,人物的悲欢离合与时代洪流的演进环环相扣。剧目突出了新中国教育事业建设之艰难和投身于此的教育工作者们之伟大,汇成一曲对山村教师和教育事业的雄浑赞歌。
  至此,本次潮剧展演活动接近尾声。在这一批展演作品中,爱人之情感人肺腑,报国之怀动人心魄。这些新创作品通过对先烈和先辈们披荆斩棘之路的艺术再现,创演者和观众都得以穿越时空与他们共命运同呼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红色基因在其中流淌传承。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认为,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一周年之际,潮剧新创作品的接连呈现,体现着广东省文化主管部门对潮剧事业的重视,展现着潮剧工作者在新时代创作命题下的作为和担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潮剧取得过辉煌的成就,艺术魅力熠熠生辉。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关怀之下,各方倾力浇灌,让潮剧这朵南国鲜花再次焕发出崭新的光彩。这些新创之作,既是全新的成绩,也是崭新的起步。在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与潮剧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新时代的潮剧必将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文艺培根铸魂作用,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图为潮剧《大山里的国旗》首演剧照许 建梅 摄)
  责编:贾亭沂
  作者:谭志红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