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内蒙古演艺人8年15部原创大剧展草原风采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1-29   

图为《马可·波罗传奇》剧照。 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供

  中新网呼和浩特11月28日电 题:内蒙古演艺人8年15部原创大剧展草原风采
  作者 奥蓝
  “8年来,我们从当地挖掘素材,创作打磨出15部大型剧目和百余部经典小品小戏。”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负责人彭飞回顾以往的创作成绩,颇为自豪。

图为二人台现代戏《花开花落》剧照。 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供图

  连日来,包括他在内的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一片繁忙景象,所有演职人员除日常演出之外,都在备战即将到来的年度业务考核。

图为《昭君》在上海商演时,等候入场的观众排成长龙。 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供图

  2013年,在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背景下,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成立,囊括市属晋剧团、民间歌舞剧团和前身是呼和浩特直属乌兰牧骑的民族歌舞团等。

图为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与观众合影。 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供图

  同年,作为集团成立的第一部原创剧目,晋剧《一钱太守》出品。自此之后的8年,艺术创作一直不息。

图为晋剧《武汉鼎》剧照。 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供图

  在彭飞等人的努力下,从古至今闪现在内蒙古地区的高光时刻被一部部剧目娓娓道来。无论是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区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多民族相知相融、团结奋进的勃勃生机,还是承载多民族风俗的深厚文化底蕴,都在艺术创作者的笔下展现出内蒙古的别样风采。

图为晋剧《青山英烈》的创作研讨现场。 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供图

  同是晋剧院出品的《武汉鼎》也颇有美誉。这是一出讲述内蒙古乡村扶贫感人故事的晋剧作品,这其中一同传递给观众的,还有黄河几字湾的壮美风光,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以及当地百姓的风土人情。
  “我们就是想展现出身边的故事。”呼和浩特市晋剧院院长张福俊如是感慨道。
  呼和浩特市文旅集团二人台艺术研究剧院党支部书记张宝军深有同感。他告诉记者:“二人台这种表演形式很接地气,在内蒙古也有很深的群众基础。我们一般用它来展示现代戏。”
  在二人台戏《万家灯火团结梦》中,多民族交融交织的生活景象、发生于基层城镇百姓中的家长里短被搬上舞台。耳熟能详的俚语段子,“接地气”的服装道具,加之生活感的舞台布景,都能引起观众共鸣。
  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歌舞的展现,亦是原创剧目的“名片”。
  “对于舞剧更是如此。”这一点,呼和浩特民族歌舞剧院党支部书记刘艺体会很深。她解释说,好的创意要由现代化表演艺术手法来承载,民族舞剧能较全面地展现蒙古族歌舞文化,恢弘的叙事风格、宏大的场面、精美的民族舞蹈都极具视觉冲击力。这其中,融入蒙古舞、马头琴、呼麦等少数民族元素的舞台非常震撼。
  “艺术创作不仅要有时代意义和社会价值,同时也要有观赏性。”彭飞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剧院在不停探索艺术的多元化,内蒙古本土文化也与之碰撞产生新的创作和表达手法。
  民族舞剧、晋剧、二人台戏、歌剧、小品小戏……8年来,表演形式不断扩展,舞台种类越来越丰富、佳作不断。
  蒙古族历史晋剧《满都海》、展现边疆山村风土人情的二人台现代戏《花开花落》、以内蒙古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斗争经验为灵感来源创作的民族歌剧《青山烽火》、再现古丝绸之路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民族舞剧《驼道》……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演出团队的足迹遍布世界多个国家,各行各业的观众都有。演出场地既有动辄千元门票的高级剧场剧院,也有“以天为顶地为庐”的草原农村深处。如今,几乎所有的剧目都会安排有剧场版、户外版等,来应对不同的演出场景。
  演出过程也给创作者们带来了很多感动和感触。大型民族舞剧《马可·波罗传奇》在海外演出超600场,有对美国老夫妻跟着追了70余场。在一次演出时,他们把整篮玫瑰花瓣撒在舞台上。
  “这正是艺术的魅力。”彭飞一字一顿。
  “这部剧常年演,场场满。我们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公演时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走进剧院看民族舞剧。”民族舞剧《昭君》2016年问世,今年商业巡演已突破30场。谈及最近一次在上海的巡演,刘艺很激动。
  “这些年来,我们引以为豪的,除了排出这么多优秀剧目、获得诸多国内外的美誉之外,还培养出了一支优秀的演职团队。”彭飞的骄傲溢于言表。据统计,目前演职团队中,70%是少数民族。“这样多民族的氛围对创作也很有帮助。未来我们希望能有自己的剧院,有自己的阵地。”
  “艺术要扎根人民。”1953年,呼和浩特市民间歌舞剧团成立之初,田汉曾来题词。如今在剧院的13楼,题词仍被珍贵保存着。
  “这也是我们的初心。我们的方向绝对不会变,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彭飞谈及此很是动情。“改革不止,创作不断,演出不停。”(完)
  【编辑:郭梦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