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走上舞台讲述“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1-25   

  本报记者  张  婷

街舞梦剧场《我们的生活》剧照   (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供图)

  诞生于国外的街舞,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在中国落地生根,它不但从人们印象中的街头“痞子文化”逐渐变成年轻人喜爱的艺术,更成为年轻人时尚生活的表达方式。如今,街舞发展出了中国特色、拥有了中国基因,在屏幕和舞台上讲述着中国故事。
  前不久,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的首部原创街舞梦剧场《我们的生活》,让观众心潮澎湃。该作品荡漾着理想主义的浪漫,也蕴含着现实主义的观照,让街舞旧貌展新颜。
  《我们的生活》讲述了中国新一代青年人奋斗追梦的故事。作品中,一群青年人因街舞结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帮助残障人士、留守儿童,投身战疫。他们在奋斗中成长,把个人理想和舞蹈事业熔铸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伟业中。
  以接地气的现实主义手法,真实表现新时代青年人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是《我们的生活》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这些事都不是虚构的,是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发生在日新月异的当代广州。”《我们的生活》的编剧、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罗丽介绍,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广州青年志愿者的真实故事。
  《我们的生活》分为“寻找光”“靠近光”“散发光”3个篇章,主要讲述了叛逆的街舞少年阿宇、自卑的留守少女小梦、乐观积极的志愿者天虹因街舞结缘,在志愿服务中追逐梦想、携手奉献社会的奋斗轨迹。其中最令人感动的是作品描述抗疫的一幕:成为志愿者的街舞少年阿宇手举红色塑料凳,挡在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上方……这动人的情节源自发生在广州的真人真事——5月26日凌晨,广州荔湾区突降暴雨,在鹤洞社区核酸采样点,一位医务人员举着一只红色胶凳当雨伞坚守在岗位上。
  “红色胶凳如今在广州人眼中已经变成广州的‘保护伞’。我们特意把它放到这部作品里,记录温暖的时刻。”《我们的生活》编导、阿宇父亲的饰演者、中国街舞第一位世界冠军周任勋(阿牙)说,“疫情突袭时,白衣天使保护了我们。现在,我们也想为白衣天使做点什么。”今年6月,一段街舞青年志愿者在广州海珠区凤阳街的核酸检测点,即兴起舞为医护人员打气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的舞者就是周任勋和他带领的街舞青年志愿者们。
  “记得当时检测点现场有一位阿姨说,没想到街舞青年还挺正能量,真不错!听了这话,我当时感觉浑身都是干劲儿。”演员吴艳结说,为医护人员即兴表演的情景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带着当时的心境加入《我们的生活》演出队伍,“和以往每次登台都不同,感觉这回心里想得更多的是他人的感受,自己必须舞出风采,坚定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街舞青年正用青春和汗水努力创造新时代的街舞。相较于以前只是一味模仿、展示外国街舞的舞蹈动作,他们如今如饥似渴地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高舞蹈水准、打磨各类艺术技艺,呈现出中国味儿十足的街舞作品。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将锁舞、震感舞、霹雳舞等不同种类的街舞与粤剧、咏春拳、英歌舞等中国传统戏曲、武术、民间舞蹈相融合,呈现出既潮流时尚又不失传统、既青春动感又极具感染力的肢体语言。
  该作品中,21个舞段交相辉映。《舞功》舞段将中国功夫融入街舞,虽一中一洋、一武术一艺术,但经舞蹈演员的精心编排、演绎后,跳起来毫无违和感。“中国功夫阳刚、正气,街舞活泼、力量。我们尝试将咏春拳与霹雳舞相结合,就是看中两者有些动作很相似,比如踢腿,若融合得当,定会叫人眼前一亮。”编舞韦涛说。在编舞龚晋看来,《舞功》舞段动作不是难点,费神的是如何表现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为寻找灵感,我和编导老师一起把电影《叶问》一、二、三部都看完了。”龚晋说。
  一群少女手持扇子翩翩起舞,令许多观众直夸养眼。《扇姐》舞段融合了街舞与中国扇舞,肢体语言刚柔并济,诠释着对美的理解与创新。“为了达到更好的舞台视觉效果,女孩们争分夺秒地练习各种扇子花型,就连睡觉时也带着扇子上床,以便再练一会儿。”编导李倩说。
  剧目尾声《男儿当自强》舞段中,58名演员着红色唐装亮相,舞姿之整齐、精神之饱满,震撼全场。台上不仅有韩宇、周任勋、于济东、周游、江德朝等街舞明星,更集结了国内15个省份的顶尖街舞舞者。正是广大街舞人的齐心协力,创造出了这一令人难忘的场景。
  “为什么叫梦剧场呢?就是实现街舞人的梦,展示出新时代青年人追逐梦想的奋斗拼搏精神。”该剧总导演夏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街舞青年必能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该剧艺术指导夏广兴表示,《我们的生活》开创街舞艺术在舞台剧场式的艺术呈现方式。“梦剧场的推出将颠覆传统舞台艺术,为满足新时代人民对文艺作品的需求,提供了全新选择。”
  街舞本就是从生活中来,如今,街舞从街头走进了艺术殿堂。与此同时,我们还期待街舞继续到生活中去,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以一支支街舞“乌兰牧骑”为基层群众送去“流动版”的《我们的生活》,送上更多街舞文艺精品。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街舞人将进一步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反哺街舞艺术,创作出中国街舞精品。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