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杂技艺术团的创新之技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1-25   

  本报记者  刘  淼
  日前,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名单揭晓。此次评选,组委会审定的年度经济人物经历了战疫、战贫、战洪等多重考验,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等方面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社会公认的经济界领军人物。
  在颁奖典礼上,荣获“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的重庆杂技艺术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庆杂技艺术团”)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涛格外引人瞩目——这是该项活动开展13年来,首次将奖项颁给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者。组委会认为,作为一名资深文艺工作者,陈涛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让杂技艺术在现今竞争激烈的演出市场环境中不断得到传承和发展,他带领重庆杂技艺术团为促进文艺事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贡献。

杂技秀《魔幻之都·极限快乐》演出现场  (重庆杂技艺术团供图)

  作品创新——
  让传统艺术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30余年的从业生涯,从学员到演员再到团长,在陈涛心中,杂技不仅是一项事业,更是一种情怀。
  时代在变化,科技在进步,观众的欣赏口味也在转变。面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如何让这门传统艺术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是陈涛一直在积极思索并努力探索的问题。
  2012年担任团长之初,陈涛大胆决定“重振魔术”——在重庆杂技艺术团成立初期,该团魔术曾有过一段高光时刻,但在上世纪70年代后魔术演员队伍断代了。为弥补这一缺口,陈涛返聘已退休的魔术演员担任老师,大胆尝试让杂技演员转行,零基础学习魔术。
  经过一场艰辛的探索,重庆杂技艺术团新推出的魔术节目《伞丛扇影》于2013年获得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魔术组金奖、编导奖、表演奖;2014年该节目又获“中国好魔术”全国魔王争霸赛暨国际大魔术师杯邀请赛国际组金奖;经过反复的打磨、修改,《伞丛扇影》在美国举行的IBM国际魔术大赛上,包揽金牌、金奖、最受欢迎奖三大奖项,打破了该项赛事自1922年以来无一团队包揽3个金奖的纪录。
  “杂技包容度很大,可以嫁接舞蹈、戏曲、话剧、声乐等,能起到烘托杂技的效果。”除了对节目进行创新,陈涛在杂技剧创作中也进行了诸多实验。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庆杂技艺术团将小说《一双绣花鞋》搬上了杂技舞台。在创排过程中,重庆杂技艺术团大胆创新,打破了许多原有的杂技节目编排和表演模式,合理融入现代戏剧的表演元素和电影蒙太奇的艺术手法,着力营造故事的神秘氛围;剧目编排上,在充分发挥杂技演员特有的肢体动作优势的同时,综合运用声、光、电、影等技巧,让观众体验到不同凡响的舞台艺术效果;舞台设计上,打破舞台调度的常规手法,既有前后左右表演区,还增加了上下表演场域,增强了演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观剧体验。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