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助力民营艺术院团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9-22   

  9月20日,由安庆市望江长江黄梅戏传播有限公司创排的黄梅戏《胡久根卸任》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举办的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这是安徽省首部民营艺术院团作品入选全国基层戏曲院团汇演,体现出安徽省助力民营剧团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
  近年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艺术院团发展的举措,引导扶持全省民营艺术院团自立自强、不断壮大。截至今年6月,全省仍在正常运营的民营院团达到3900多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其中,50人以上的民营艺术院团有19家。
  随着民营艺术院团的发展壮大和创演作品艺术质量的提升,一批民营艺术院团在竞争中崭露头角。临泉宏扬实业有限公司整合142个杂技团(队),成立股份制公司,在开拓国内演出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多次应邀赴东南亚、欧洲等地演出。安徽未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年演出额超1000万元。休宁徽之韵黄梅戏剧团在“送戏下乡”等政府购买服务活动,年演出场次达到700余场。合肥雨中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标上海市松江区“万千百文化配送工程”演出项目。合肥市雨中语文化传媒公司创作的庐剧《三孝口》、宣城市青年花鼓戏剧团创作的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作为开幕式演出剧目,先后参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民营剧团优秀剧目交流演出”活动。
  安徽民营艺术院团在宣传党的思想,反映乡风文明、乡村振兴,讲好具有安徽特色的乡村故事过程中,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扶持民营剧团的举措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注重政策引导。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关于鼓励发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意见》《全省民营艺术院团发展“四个十”评选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民营艺术院团“百佳院团”和“四个十”工程(“十大名团”“十大名剧”“十大名角”“十大演出经纪机构”),已评选表彰民营院团120余家,投入专项资金2千余万元,发挥优秀民营艺术院团的示范引领作用。
  简化审批手续,鼓励社会资本和农村文化能人投资兴办民营艺术院团。在各类省级展演平台和外事活动中,对民营艺术院团节目给与适当政策和资金倾斜,先后组织临泉杂技团等民营院团参加境外文化交流活动,在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演出活动中,安排民营艺术院团专项展演。
  其次是给与平等待遇。在“送戏进万村”“文化扶贫携手小康”等政府购买服务中,把民营艺术院团纳入到采购范围,为民营艺术院团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2014年至今,全省每年送戏2万多场,民营艺术院团的中标率达到80%以上。
  在实施“戏剧创作孵化计划”过程中,对民营艺术院团申报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和适当倾斜,聘请专家上门帮扶,2017年起,每年都有民营艺术院团创作的大戏项目入选,《吉祥草》《党员郝仁》《彩红森林》《姑溪谣》等47个(次)民营艺术院团作品获得项目资助,占该省戏曲孵化项目总数的44%。《扫帚书记》《太白醉》《沈浩探母》等一批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三是强化管理服务。指导民营艺术院团自觉贯彻党的文艺方针,主动承当社会责任,在评比表彰、展演展示中,把社会效益评价作为重要指标,引导民营艺术院团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鼓励民营艺术院团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指导合肥市等地成立民营艺术院团协会,以协会组织带动院团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和竞争意识,走既抓“吃饭戏”,又抓“精品戏”的良性发展道路;组织集中培训、项目培训,举办经营管理、演出技巧、科学发声等培训班,推荐人员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导演、舞美等高层次培训班等,有效缓解民营艺术院团人才短板问题;搭建展演交流平台,定期举办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十大名角”展演等活动。

合肥 庐剧《三孝口》剧照


安庆 黄梅戏排练现场

  (图片来自网络)
  责编:杨晓君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