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号子”亮相河南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9-21   

《黄河船工号子》  张莹莹 摄

  9月17日晚,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馆、郑州文化馆主办的“催人奋进  响彻千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黄河号子展示展演”活动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现场,《黄河船工号子》、《黄河硪工号子》、武术表演《黄河少年》、《黄河河工号子》四大节目深受群众喜欢。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承载中华民族精神与情感的重要载体,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基础,也是人类智慧的体现。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就是绵延赓续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脉,更是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促进人类文明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深刻践行。

展演现场  张莹莹/摄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中极具代表性的主体文化。黄河号子是劳动号子的一种,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变迁,生产生活方式改变,黄河号子失去了固有的依托环境,传承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危险。

展演现场  张莹莹/摄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宣传、推广黄河号子,颂扬黄河精神,使更多的人深度认识黄河文化,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在省市县各级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黄河号子》舞台节目创作工作,历经4个多月调查走访、收集资料、录音录像、编曲,脚本创作、排演排练等,结合非遗资源的特点,充分利用非遗资源的优势,最终创编完成了舞台节目《黄河号子》,将黄河号子这个濒危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搬上了舞台,激发了它内在的新的活力。
  另据了解,18日晚,该活动还将在河南省旅游服务中心广场举行。此外,主办方还计划在河南省黄河沿线九地市开展《黄河号子》巡演活动。
  责编:杨晓君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