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这趟车上海戏曲院团也要搭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4-03   

越剧老艺术家孟莉英

淮剧团青年演员在练功

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在直播

  前晚,大半个朋友圈都被罗永浩和薇娅的直播比拼刷屏,尽管前者因为首次直播太无聊被吐槽黔驴技穷,后者因为出售价值4000万元的火箭发射服务让人瞠目结舌。结果,老罗创下1.1亿元销售额,火箭的50万定金也被人拍下,数千万人观看带来的购买力着实惊人。
  如今,直播电商俨然一派红海之势,就连影视明星为了宣传新戏也会做客直播间,为预售电影票带货。疫情之下,戏曲院团也开始跟上步伐,涉足直播领域,刚刚过去的艺起前行·演艺大世界云剧场——“东方之韵”戏曲展演周里,京、昆、沪、越、淮、评弹5天6场直播收获了百万+的观看数据,全国戏迷大饱耳福,也让上海这6家戏曲院团的信心为之一振。
  原先,院团掌门人大都对直播有些“不感冒”,如今,直播成了院团疫情期间工作考核的一部分,大家才意识到直播带动的蝴蝶效应,不仅仅是多一些观看数据那么简单。线上品牌营销势头强劲,潜在的市场项目纷纷找上门来,更年轻化的戏迷群体在直播中孵化,诸如网络越剧童谣教学带来的线下项目也开始落地。此前,在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推出的“剧场演什么您说了算——我最期待的文艺演出线上评选”活动中,有不少观众提到了想看越剧和评弹演出,因此这次上越和评弹团的演出也同步在“北方演艺直播剧场”直播放送。不少戏迷为了让主播们可以看到自己的评论,特地从北方演艺集团的平台赶到抖音直播间留言,表达对上海戏曲和曲艺艺术的支持。
  尽管直播间里网友打赏的金额相比院团的人力物力投入来说微不足道,但投资回报率并不是院团目前考虑的首要因素。在疫情期间能以另一种形式陪伴戏迷和观众在一起,这很重要。看到老观众依旧在支持着院团,这对院团来说也是件鼓舞人心的好事。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就感受颇深,以前评弹的观众喜欢自娱自乐,直播间一开放,很多“潜水”的老听众找到了组织,纷纷“冒泡”点评,还有人建议搞抖音书场,连续说上15天长篇,付费意愿相当强烈。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以及多家戏曲院团掌门人都肯定地表示,即使线下演出恢复后,线上直播依然会成为院团重点项目,将会成为古老戏曲培养新戏迷、吸引观众走进剧场的重要途径。但也有业内保守人士担忧直播会冲淡线下演出的票房。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还在于院团是不是将直播当成了5G时代的“空中剧院”。既然戏曲是现场的艺术,线上的传播自然应该提供特别定制的多样化内容,让观众在线上和线下获得不一样的观赏体验。
  目前,6家戏曲院团都已经在策划下一步的直播内容,具体怎样还需要留个悬念。可以透露的是,积累了一点微薄经验的戏曲院团,将更系统地打造适合互联网传播的直播产品。大胆想象一下,说不定未来演出开票,角儿们会先在直播间宣传剧目内容和亮点,让购票成为看戏的一部分,还能顺势推销一下周边产品,限时限量为戏迷送上特别福利。这样线上至线下的导流,何乐而不为呢?记者 赵玥
    来源: 新民晚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