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去演,让人心温暖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1-17   

中央歌剧院艺术家在大剧场施工现场慰问演出   本报记者 陈 曦 摄

    本报记者  程晓刚  刘  淼
    随着春节临近,艺术院团深入基层的慰问演出任务逐渐增多。如何让慰问演出暖起来、实起来,走进群众心里?除了在形式和内容上创新多样以外,文艺工作者还需将心比心,带着尊重和真情去演出,让基层群众切实享受到年末的文化大餐。
    带着尊重和真情去演出
    1月12日,中国交响乐团文艺小分队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开展“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在柳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为当地公安干警献上慰问演出。
    行前,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马俊英对参加慰问演出的演职人员反复嘱托,一定要重视该项活动,公安干警是日常生活中付出最多的公职人员之一,也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了解他们的辛苦,才能带着尊重和真情让演出有温度、有力度。
    演出前,国交部分演员与柳州市公安局干警们一起用餐、聊天,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然后精心策划,让演员在每个节目前先说一个自己与“警察叔叔”的故事,与台下观众互动。
    在演出现场,面对近400名穿着整齐制服的公安干警,大提琴演奏员刘岩说,他第一次来柳州记住的是螺蛳粉,这次来柳州记住的是人民警察的亲切与敬业,深刻体会到公安干警工作的不易。将柳州人最爱的螺蛳粉与警察联系在一起,这幽默又真诚的开场白使现场气氛一下子变得欢乐起来。
    女高音演员王欢一曲唱毕,深情地说:“我的父亲是刑警,也做过缉毒警察,我特别能体会作为警察家属的自豪和时时刻刻的惦念,所以再献上一曲《妻子》给每一位公安干警的家属,感谢她们对警察事业的支持,感谢她们做公安战线的坚强后盾。”一番肺腑之言赢得台下潮水般的掌声。
    国交男声六重唱组合为这场演出专门学习了《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在学习中深刻体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的担当。随着《第一号军乐组曲》《红星照我去战斗》等交响乐奏响,《红旗飘飘》《国家》等激昂的歌曲唱起,艺术小分队成员对现场公安干警说出了心里话:“我们用音乐表达对你们的崇敬。”
    演出活动结束后,原柳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向阳意犹未尽地说:“国交演员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家庭背景,讲述与公安干警之间的故事和情感,让我们感觉非常亲切。”他表示,无论作为艺术团体还是百姓,国交对人民警察的理解和支持都是极大的鼓舞,鼓励人民警察义无反顾地履行职责,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给百姓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
    “提前收到艺术家的新年礼物”
    1月15日,还在施工的中央歌剧院大剧场迎来了第一场非正式演出——中央歌剧院的10余位艺术家为坚守在大剧场工地的一线建设工人,带来了新春问候。
    《打起手鼓唱起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梅花儿开》《滚滚长江东逝水》《我的祖国》《共筑中国梦》……虽然工地气温是零下5摄氏度,加之条件所限,演职员只能用手机和蓝牙音箱播放伴奏,但艺术家么红、李想、李爽、尤泓斐、阮余群等用精湛的技艺和炽热的初心,温暖着每一位一线建设工人的心。
    一首耳熟能详的《常回家看看》,勾起了所有人的思乡之心。“我是黑龙江人,再过几天就能回家过年了,能提前收到中央歌剧院艺术家送来的新年礼物,我们真的很感动。”城建集团职工董玉杰说,1月3日,中央歌剧院艺术家特意为他们在合成排练厅办了一场音乐会,今天又把演出送到工地,时刻牵挂着他们这些工友,令人感动又振奋。
    虽然天气寒冷,也没有正式的舞台,但每位艺术家都认真投入,只要上台,大家都脱掉厚外套,穿上单薄的漂亮演出服为建设者们表演。“用最朴实的方式为最朴实的人们演出,是我今天最深的感触。演出中,我心里最强烈的愿望就是一定要让每一位建设者融入到美好的音乐中。”阮余群说。
    能为一线建设工人演出,让尤泓斐倍感荣幸。“他们背井离乡,为了我们能够有放声歌唱的场所而忘我奋斗。虽然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不懂音乐,但他们在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为音乐服务。我希望大剧场真正建成的那一天,我们能站在辉煌的大舞台上再次为他们放歌。”
    除了精彩的表演,中央歌剧院领导还为建设者们送上了保温杯、床上四件套、鼠年生肖毛绒玩具等慰问品。“此次演出是继3日举行的音乐会之后,我们对一线建设者精神文化需求的进一步回应。在几代人的期待下,我们的大剧场终于要建成了。”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李丹阳说,“大剧场是这些一线建设者一砖一瓦建起来的,尤其在当前这么寒冷的条件下作业,非常辛苦。希望通过这些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温暖。”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