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的交响乐神话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1-16   

音乐会现场    凉山文旅集团供图

    新中国交响乐发展70年,无论是演奏还是创作,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当人们的目光集中于文化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时,在相对闭塞的四川凉山州首府西昌,一支职业化程度非常高的凉山交响乐团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注意力。1月3日,笔者应凉山交响乐团邀请,欣赏了乐团第400期《大凉山惠民音乐会》。
    音乐会上,莫扎特的歌剧《魔笛》序曲,多声部的赋格段势不可挡、一气呵成。在演奏管弦乐《歌与舞》《彝家的六月》《山岗上的歌与舞》等具有超验色彩的作品时,乐队对于作品横向的结构和纵向的和声都有娴熟的把控。乐团指挥唐青石在音乐处理方面既有细节的雕琢又有激情的展露,在曲式变换和情绪转换之处,都卓有成效地带领乐队如履坦途。从音乐会上演奏的乐曲,笔者充分感受到乐团的良好训练。
    音乐会的下半场是一组独唱、合唱作品,《我的深情为你守候》《火把节》《小康大道通彝家》《我和我的祖国》《留客歌》等均为唐青石编配。台上五彩凉山合唱团的表现同样惊艳,他们有讲究的气息控制,节奏、音准令人信服,力度变化引人入胜,尤其是彝族风情的《留客歌》,有小溪般的流水潺潺,有瀑布般的倾泻而出,一首风情小曲演绎出“康塔塔”般的恢弘,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支小城市中的业余合唱团。
    7年前,唐青石应凉山文旅集团之邀挂帅凉山交响乐团,当他看到这支从原州歌舞团乐队转身而来、只能为歌舞伴奏、30多年来管弦乐作品的积累仅有10首的团队时,这位曾执掌峨影乐团、四川交响乐团并担任过四川歌舞剧院副院长、富于诗人情怀的指挥家感到使命落到自己的肩上了。他认为,西昌是飞天梦圣地,是通向宇宙最近的窗口,这里社会风貌、政治生活的表达怎能只有歌舞而没有交响乐?从此,他埋头凉山交响乐团的职业化建设。
    一开始就有人“警告”他“演外国作品要当心啦”,但他认为,没有世界交响乐经典的引进,如何能发展我们的民族交响音乐?因此,这里的惠民音乐会并不是简单的通俗音乐会,而是兼顾普及与专业,打造了艺术含量较高的音乐季。在曲目的积累上,中外曲目并举,既有中国交响乐精品,也有大量的世界交响乐经典。7年来,凉山交响乐团演奏了大量海顿、莫扎特、舒伯特的古典交响乐作品。每周满满5个排练日,每年不少于50场的惠民演出,如此高密度、高强度的排练,大量的中外交响乐作品的演奏实践,使他们拥有了可贵的艺术积累和扎实的乐队演奏技能。在四川省的5支交响乐团中,凉山交响乐团的起点最低,如今已经出落为一支职业交响乐团。四五名白俄罗斯籍的乐手闻讯从外地过来加盟,凉山交响乐团也拥有了“外援”。
    当然,在这里发展交响乐艺术遇到了比大城市大得多的困难。西昌娱乐很少,商业和服务业也不发达,唐青石和几位兼职的团员挖空心思留住人才,保持乐队建设的持续稳定,让大家在这里搞交响乐甘之若如饴,在小城市里干大事业。唐青石还带出了一支经专业训练的业余合唱团——五彩凉山合唱团,这支合唱团的每次演出都有交响乐团为他们伴奏,更应该说,他们成为了一支融入了交响乐艺术的合唱团。
    7年过去了,在大凉山的群山之中,已经形成了一个交响乐粉丝团,乐团经常收到乐迷的献花,经常有从50公里外的卫星发射中心赶来的航天人,还有从成都等地组团来的观众,欣赏交响乐成为了这里的风尚。
    现在,在四川省的5支交响乐团中,凉山交响乐团是唯一没有在音乐厅演出过的乐团,因为西昌的金鹰大剧院是为会议和歌舞而设计的,音效无法满足恢弘富丽而讲求细节的交响乐演奏,在西昌建立一座专业的音乐厅成了唐青石的梦想。有了音乐厅,不仅凉交可以举行更高水准的音乐会,还可以举办国际性的音乐大赛,举办国际音乐家大师班,可以将交响乐艺术的魅力更充分地体现,同时也会促使州、市文化地位的提升。
    如今,凉山交响乐团已积累了包括50多部交响曲在内的500多首中外经典音乐作品,在中国交响乐大家庭中成为一支令人赞叹的交响乐团。第400期惠民音乐会让笔者看到这支地处县级市的地区职业交响乐团所取得的成就,更能说明中国交响乐筚路蓝缕70年发展到了可喜的深度和广度。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